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儿童遭性侵背后:说出口遭责骂 说完后创伤难愈合

2017年06月01日 17:17 | 作者: 李晗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贞洁至上的性观念成为刺向受害者的双刃剑

对于心理修复缺失的原因,“女童保护”负责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认为,这部分源于家长责任的缺失,同时也是整个社会文化存在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龙迪,长期从事受性侵儿童的心理治疗。她在10年前出版了《性之耻,还是伤之痛——中国家外儿童性侵犯家庭经验探索性研究》一书,走进6个在同一所学校遭受不同程度性侵犯的小学生家庭,开展浸入式调查研究,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儿童性侵犯的社会工作研究文本。

朗朗遭遇班主任的性侵犯的事,是她母亲从邻居敬家奶奶口中得知的。她默默流泪,最终向母亲承认,迎来的是劈手一记耳光。“你为什么不跟爸妈说?你为什么不反抗?”一串质问神色俱厉地向朗朗抛来。

她的同学慕容是第一个将“秘密”说出来的孩子,慕容胆子大性格活泼,一直以为班主任让女生们轮流吸吮自己的生殖器是在上课。披露之初,慕容受到了爷爷奶奶的鼓励与保护,然而在学校被女生疏远、被男生嘲笑,父母日渐为她的“名声”担忧,爷孙对抗也不断升级,慕容出现了做噩梦、打蔫的创伤反应。

龙迪在书中写到:“21世纪的柴胡营有关‘性’的生活实践及普遍观念两级分离……未婚女孩无论何故,只要违背普遍观念中的行为规范,就将受到乡村舆论的围攻,‘坏名声’不仅负面影响受害女孩的未来婚姻生活,也损害家长的‘脸面’”。

贞洁至上性观念带来的后果,一方面是国人对性侵的容忍度极低;另一方面是家长顾忌“脸面”的沉默与回避,为受害儿童埋下了更大的人生隐患。

曾有学者在《Child sexual abuse in China: A meta-analysis of 27 studies》研究中,统计了中国内地“插入式”儿童性侵的发生率为1%,而国际上的发生率是15.1%。

去年,全国部分法院和检察院公布了35起性侵儿童案件。他们具备的共同特征是:被性侵的儿童大多在被性侵后长期保持沉默,少有及时报案者。

2017年4月27日,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上吊自杀。她生前根据自己遭老师性侵五年的真实经历,写作了长篇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书中写道,思琪几次用面包涂奶油的口气对妈妈说:“我们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

成年后,林奕含将不幸的经历写成书,依然没能避免悲剧的命运,令人扼腕叹息。

编辑:梁霄

关键词:儿童 性侵 创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