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顺丰菜鸟“数据断交” 谁先辜负谁

2017年06月02日 14:0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角逐前夜:续约风波里的数据主权

两者的合作始于2016年,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进而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2017年3月后,两者的续约陷入风波。

菜鸟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丰巢快递柜出现了信息安全问题,被菜鸟处理了。基于此,菜鸟要对所有的安全信息进行升级,顺丰一直拒绝配合。

这里所说的“配合”,在顺丰看来,则是涉及了用户信息安全。

顺丰方面对新京报记者确认,续约中的一个焦点是,全部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

顺丰方面表示,“全部快递柜信息”涉及淘宝系平台以外的信息内容,例如其他电商、消费者个人的数据信息,关乎用户信息安全,条件难以接受。“例如,用户的个人信件,这一类信息都会包含进去。”

对此,菜鸟方面则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菜鸟是一个全网物流交互查询平台,提倡的是信息共享与交互。“事实上,菜鸟也向顺丰提供了非顺丰的业务信息。”

“我们跟顺丰、丰巢分别签有合同,互相信息共享。他们出现利用大量的数据的情况,从菜鸟方面获得超出了他们使用范围的数据。”菜鸟方面称。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两个物流巨头的角逐背后是电商与快递的关系没有捋顺。

“快递行业感到了危机。”该人士称,尽管物品在快递手上,菜鸟则控制了信息流的源头。如今,用户数据的重要性和背后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

“我国目前还是电商选快递的状态,未来应该朝着消费者选快递的状态前进,主动权交给消费者。”他说。

据澎湃报道,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此次顺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之争,主要是双方数据共享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开始。”

在赵小敏看来,顺丰退出“阿里系”的数据系统,涉及到话语权问题,顺丰不会轻易让出话语权。赵小敏判断,从中长期来看,顺丰、菜鸟双方的合作还是会继续的。

1日晚间,国家邮政局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已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阿里顺丰互怼,谁先辜负谁?

互撕缘起

阿里说法

合作伙伴顺丰突然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对此我们深感突然。

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我们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顺丰说法

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

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事情经过

阿里说法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5月31日晚上6点,我们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顺丰说法

菜鸟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

阿里系平台已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我们对此不顾消费者体验和商家权益的行为深表遗憾。(记者 张帆)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顺丰 菜鸟 信息 丰巢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