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顺丰菜鸟“互撕” 背后是数据和业务博弈

2017年06月02日 14:0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6月1日,菜鸟发布声明称,当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受此影响,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

m_442dbdd2d15d71143290f936e13d8266

漫画 杨仕成

然而对于此事,顺丰却有另外一个“版本”。顺丰相关负责人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0点菜鸟以信息安全为由,先关闭了丰巢接口,所以菜鸟称感到突然是不成立的。而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双方争论的两大焦点

梳理双方各执一词的争论,可以发现焦点首先在于关闭数据接口的责任方,到底是谁先关闭了接口?菜鸟在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但是顺丰指出,菜鸟于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菜鸟先关闭了丰巢接口,所以菜鸟称感到突然是不成立的。”

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在于引发此事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这场“封杀战”?菜鸟表示,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我们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对此顺丰则认为,菜鸟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所以拒绝了这个要求。而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虽然是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如速递易、驿站、裹裹等均未关闭数据接口,“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争论背后的数据博弈

在5月29日,顺丰、中国邮政、EMS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深入运用大数据能力来提升服务品质。然而两天后就发生了这次互相“封杀”的事件。刚刚牵手就闹分手,再次反映了顺丰和菜鸟之间的微妙关系。

顺丰和菜鸟的交锋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2015年6月,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等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营“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供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然而不仅是丰巢意图布局终端快递网络,菜鸟的驿站也已经布局了这一市场。

而正是双方无法在丰巢的数据共享问题上达成一致,才导致了这次顺丰和菜鸟“开撕”。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顺丰在物流中产生的数据如果无偿给了菜鸟,那就不符合商业规律了,这些数据对顺丰而言相当于自己的血液。

但是菜鸟需要的正是这些数据。“所有物流快递公司要把数据当回事,把数据当回事绝不是大家霸占着数据,数据分享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5月22日,马云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呼吁物流企业分享数据。

此外,从顺丰的业务布局来看,顺丰更像是阿里的竞争对手而非合作伙伴。顺丰经过扩张后,在电商、O2O、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等非物流领域都有布局,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许多业务与阿里有重合。这也让顺丰相比圆通、申通等企业有了叫板菜鸟的底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崔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顺丰 菜鸟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