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法国就业形势依然充满挑战

2017年06月05日 14:0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日,法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国际劳工局标准,法国本土2017年一季度失业人数为270万人,失业率从去年四季度的9.7%下降至9.3%,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2012年年初以来最好水平。同时,短期劳动合同与短期代工合同签订率创下新高。

u=3895204242,2067344055&fm=26&gp=0

近年来,法国经济持续改善,失业率呈持续下降趋势。有法国媒体评论认为,刚刚卸任的奥朗德为新上任的总统马克龙留下了稍有改善的法国经济。马克龙的上台也使得就业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国际劳工局也相应下调了对法国二季度的失业率预期。

法国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法国长期失业人数也呈下降趋势,求职期为一年及以上的求职者人数约为120万,占劳动人口的4.1%,较上季度降低了0.1个百分点,较上一年度降低了0.2个百分点。从失业人群看,2017年一季度法国15岁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21.8%,环比下降1.5%,25岁至49岁的人群失业率为8.7%,环比下降0.4%,50岁以上人群的失业率仍稳定在6.6%。但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在就业种类及职位性质方面存在严重失衡。2017年一季度,法国本土就业率为64.7%,与2016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但长期就业合同签约率环比降低了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短期就业合同与短期代工合同达到了7.8%。有法国专家认为,本次统计中不同性质就业岗位的此消彼长显示出法国就业的稳定性仍有待加强。

尽管整体复苏形势依然孱弱,但市场及企业活力有所改善,客观上促进了法国就业形势进一步转暖。法国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新增就业岗位为49400个,劳动力规模扩大至1620万人,达到自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法国经济界对当前的经济复苏与就业改善形势仍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就业市场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一方面,法国依然存在庞大的失业人群,尽管在近两年间创造了约20万个就业岗位,但失业人口仍高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另一方面,新政府上台后在就业领域政策的调整也带来了部分不确定性。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在竞选期间曾定下到2022年将法国失业率降至7%的计划,这使人联想到奥朗德在上任之初曾许下过类似的承诺,尽管在其卸任时就业形势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仍成为新总统未来在经济领域改革的重大挑战。对此,马克龙表示,将通过修改劳动法案,实行以投资为主导的就业计划,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以此带动就业的可持续增长。法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克龙在法国新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提出,迅速启动劳动法改革将是未来法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法国 形势 失业率 下降 依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