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70.3%受访青年称婚姻中仪式感重要 哪些必不可少?

2017年06月08日 09:47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婚姻中的仪式 47.2%受访青年认为男方该主动

哪些日子的仪式最被看重?结婚纪念日(62.1%)、婚礼(55.2%)居首,接下来是生日(47.2%)、情人节(37.9%)以及升职、获文凭等重要日子(18.5%)等。

“纪念日是表达情感的最好时机,而且女生总喜欢惊喜,我已经做好要筹划各个过节仪式的准备了。”侯克生觉得仪式有时候很有必要,“闹别扭了来个认错仪式,比如买鲜花制造小惊喜,两人马上能够重归于好”。但侯克生也表示,希望对方能更主动一些,“男生也需要关心和鼓励,而且会更有成就感”。

婚姻中的仪式,男女方谁更应该主动?47.2%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男方,35.1%的受访青年认为双方都需要,9.8%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女性,另有7.9%的人表示有一方主动即可。

“我希望男方主动一些,但感情需要双方经营,两个人都有所表示和行动是最好的。”张可盟说。

一个没有仪式感的婚姻会导致感情不稳定吗?49.9%的受访青年认为会,“觉得不被对方重视”,33.7%的受访青年认为不会,“仪式感也仅仅是一种形式而已”。

“婚后男人更倾向于赚钱养家,不够浪漫或不刻意表达感情的男人,会忽视婚姻中仪式的重要性,而女人更需要有人不断表达爱意。”凌子说。

潘允康认为,婚姻中的仪式感能够强化双方的关系,如跪拜双方父母、夫妻跪拜等结婚仪式,能够起到互相尊重、认识婚姻价值等作用。“但其作用是有限的,不是婚姻稳定与否的决定因素。”他认为婚姻的稳定性要从两个方面考量:一方面是双方的情感、心灵上的了解;一方面是学历、家庭背景、相貌等外在因素。这两个方面的契合程度越高,婚姻的稳定程度也越高。

“爱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转化为亲情,婚姻需要双方都有责任和担当,好好经营。”侯克生认为,“过分注重仪式,因为忘记生日、约会等而生气,对另一方而言反而是一种枷锁。婚姻中双方都用心就好,不用斤斤计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受访 青年 仪式感 婚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