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手札中的“师生情”

2017年06月08日 10:59 | 作者:张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诗文寄情

抗战时期,章士钊与潘伯鹰都曾身居重庆,借着诗词往来的缘分,创办“饮河社”,想要以笔记民生,以诗作堡垒。诗社以章士钊为中心,以潘伯鹰主编《饮河集》诗刊为园地,后来,叶恭绰、沈尹默、马一浮、叶圣陶、陈寅恪、俞平伯、朱自清、钱锺书、谢稚柳、郭绍虞、萧涤非、施蛰存等诸多文艺界名流均汇聚于此,佳作纷呈。章士钊在《致潘伯鹰诗稿》中写道:

伯鹰见示:偕友共饮之作,随意畣一首。不辞早岁二毛侵,哀乐中年有道心。字入痴情同海岳,诗流贞趣似亭林。书生固必原无咎,党论纷拏直到今。何用凿坏思遯迹,旧时笠屩可重寻。孤桐初稿。丙戌冬夜。


章士钊%20致潘伯鹰诗稿%201946%20年作%20(红叶词馆用笺)

章士钊致潘伯鹰诗稿 1946年作 (红叶词馆用笺)


1952年,章士钊在《致潘伯鹰重阳诗稿》中提及自己重阳节在家做了三首诗,称“皆以伯鹰为指标”“吾今得君为知音”。

章士钊在此前的《致潘伯鹰南行诗稿》也曾写道:“早知岁月迁流极,安事文章绮丽为。试乞西窗待归客,秋风一路倘逶遟。”不无溢美之词。因此,章士钊写给潘伯鹰的诗句中,也就讲述了自己不为人所熟知的心境。

畣伯鹰三首。旷代风流卢次楩,偶然脱狱本天缘。谢榛正负当时谤,敢诩阴功到酒边。陈琳奏记誉无双,光禄能诗意不降。未了天涯知己泪,夜深寒雁叫秋窗。漫道工为七字诗,霜天哀菊卸繁枝。却怜金缕当时曲,空折无花君不知。孤桐手录。此等歪诗不过作为尊唱到来之收据而已,余无可言。

正如章士钊在致潘伯鹰的咏屈原诗稿中,所表达的所思所想。

今日重午,吾得二截,为伯鹰写记。(饣+长)(饣+皇)粔(米+女)一些些,重午空将日月加。荆楚岁时吾记惯,有人新访屈原家。左徒家世本宗臣,楚客骚心不染尘。未必当家真解得,二千年后更无人。士钊录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书信中,章士钊的不少落款为“孤桐”。自比“孤桐”,是源于“孤桐”的人格象征————“四面无附枝,中心有通理”,白居易的《孤桐》大约最符合章士钊的心境。历史上的章士钊,的确有着如“孤桐”一般的独特能量,穿梭于时光之中。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手札中的“师生情” 章士钊手札 章士钊与潘伯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