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线城市的“消费降级”VS 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2017年06月12日 10:33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20170602095427_2343

一线城市出现“高负债中产”

每年这个时候,Cathy都会安排家人出去度假。

而今年的计划取消了,原因很简单:为了孩子上学,她去年换了套学区房,贷了接近300万。

她说:他和她老公每个月都要拿出大半用来还款。

对于这个年收入40万的标准中产家庭而言,因为房贷的存在,度假一下子成了奢侈品。

这就是中国当前一部分中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波士顿咨询的表述中,他们被称为:“高负债中产”。这个子阶层拥有如房产等相当昂贵的资产,但由于按揭等的压力,形成了“有资产但不宽裕”的特点。

那些从二三四线中产甚至普通家庭投奔到北上广深的80-85后们,曾经赶上房价起步阶段买了一套面积经济的刚需房。结婚生子后亟待改善住房条件,于是一咬牙也就高额贷款买了新房,背负两三百万的贷款。

压力最大的,可能是那些90-95后的这一批,他们面对的购房市场已完全不同于80-85后的那一批人。50000-80000元/平米的房价对应他们5000-8000块钱的月薪,只能望房兴叹。但传统的家庭,依然有举全家所能者,贷款买房。

“本来有一百万积蓄和近三十万年收入,可是买了一套学区房,结果负债三百万,还要给孩子上补习班,能不省吃俭用吗?偶尔买个GUCCI的包也就算犒劳自己了”, Cathy叹了口气。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一线城市 消费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