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陆生赴台就读人数骤降调查

2017年06月12日 13:5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昨天,大陆夏季高考落下帷幕,各高校进入招生季。

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各高校看来,本月21日也是招录大陆学生的最后期限,不过,几天前招生就已经无人问津。而台湾考生积极报名大陆高校的热度不减,反衬了今年台湾高校对陆招生的冷清和台湾高校生源越来越不足的窘境。

陆生曾经对台高校也钟情

张帆是江苏南京一家电子公司的职员,他是去年从台湾一所知名私立科技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在张帆看来,台湾高校对大陆学生不是从来没有吸引力,曾经也是很多学生钟情的“留学”之地。

张帆说,在自己去台湾读书前,就是因为看到台湾多所高校曾经在全球大学排名中处于前列,一度甚至超过大陆的大学在国际高校排名中的整体实力。而且由于两岸同文同种同宗通脉,台湾对于很多大陆学生来说不仅有天然的亲切感,更主要是台湾这块土地,还藏着很多大陆人心中的一种神秘———因国共内战产生的对彼此很多了解。

张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到了台湾,读完了研究生学业。用张帆的话说,他在台湾三年,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了解了台湾,喜欢上了台湾。而很多大陆学生和他一样,都是怀着相同的心理赴台就读的。

据教育部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和台湾当局教育部门下属机构公开的数据显示,台湾自2011年开放大学学位招收陆生,到2016学年在台攻读学位陆生已9000多人,连同短期研修生,陆生近42000人,占台湾高校招收的境外生总数逾1/3,大陆成了台湾高校境外生最多来源地。

而对于台湾高校来说,由于台湾当地少子化现象严重,台湾高校几年前已经出现生源不足现象,一些高校甚至到了快关门大吉的地步。而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客观上让一些台湾高校看到了再一次辉煌的曙光。尤其一些私立高校,从近几年对陆招生中已经尝到了甜头,尽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据台湾教育部门估计,以前几年,每年台湾地区高校仅从大陆学生收费中就获得数千亿新台币的收入。

今年陆生骤降去年就有先兆?

然而,随着去年以来台湾政权更迭,教育红利也突遭断崖式下滑。这主要因为赴台就读陆生人数被减半。

据台湾地区陆生联招办公布的消息,2017年台湾招收大陆学生的学士班陆生招生名额,从去年的2136人变成今年的1000人,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等老牌私校的名额都直接减半。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指出,由于两岸没有签任何教育协议,陆生赴台政策仅是“九二共识”的延伸,而现在台湾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大陆在名额上对赴台学生数给予骤减的处理。

据了解,今年陆生赴台学士班的报名时间为5月22日至6月21日,7月5日正式发录取通知书。而今年参与招生的台湾高校有134所,与去年142校差不多,但招生名额却减少过半。对于原来每年只有5个名额的公立大学影响不大,但对每年学士陆生招生名额都超过或接近100人的老牌私校影响很大。例如,去年私校学士班陆生招生名额为淡江大学138人、中国文化大学125人、铭传大学118人、逢甲大学116人、辅仁大学108人;今年名额对半砍的淡江大学64人、中国文化大学58人、铭传大学55人、逢甲大学54人、辅仁大学50人。

“其实,这一趋势去年就已经出现了。”台湾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组长陈顺智表示,去年蔡英文上台后,赴台陆生就出现了大幅减少,大学学士班陆生联招报到人数较前年减幅更达16%。

多因素致陆生赴台意愿下降

除了政治因素外,陈顺智认为,陆生可能对台湾学校认识更多、新鲜感降低。“去年陆生联招报名5月9日开始,6月20日结束。”陈顺智指出,那段期间前后两岸风波不少,都可能影响陆生报名。比如去年4月发生台湾诈骗集团在骗大陆人的钱,回台刑期却很低,造成大陆网民纷传“以前说台湾最可贵的是人,现在说台湾最可贵的是诈骗”。去年陆生学士班第一阶段预分发2119人,正式录取2024人;今年预分发2075人,报到仅1693人,是历年差距最大一次,50个高校没招满也创近年新低纪录。

台湾对大陆招生的联照会人士表示,大陆学生赴台减少原因可能包括大陆学生对台湾神密感下降,两岸政治走冷等。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陆生赴台就读出现断崖式数量减少,原因复杂多样。但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大陆学生无法接受在由一个政府主导“台独”的地方读书。不仅大陆高中学生多数学生反感台当局外,就连已经在台读书的陆生也希望早点结束学业,离开台湾。

二是,陆生普遍觉得在台就读有一种强烈的被歧视的感觉。这个主要表现在陆生“健保”问题上,其待遇不仅不如台生,连外籍生都不如,成为“边缘人”。

三是,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大陆高校已经今非昔比,在全球排行榜已经超越台湾,整体实力上升,让绝大多数陆生选择在大陆读高校。

四是,由于台湾当局对陆生采取“三限六不”政策,陆生在台湾不仅生活成本高,而且不能留在台湾工作,而和大陆学历相比,不能留在台湾工作的学生回大陆后,其台湾学历还不如大陆学历受重视,也导致陆生不愿意赴台就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陆生 大陆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