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家:提高停车费可倒逼一些人放弃私家车

2017年06月13日 16:46 | 作者:张洋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正在开展的“汽车社会中的问题”系列报道受到读者广泛关注,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反映了很多问题,也提出不少建议。那么,未来城市交通管理的突破口在哪里,着力点有哪些?本报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

停车难在供需矛盾,问题解决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停车难、拥堵等这个老大难还能不能得以解决?

“造成停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历史欠账太多,停车设施根本无法满足停车需求。”长安大学公路运输学院教授陈红认为,“几十年前当人们把自行车当稀罕物件的时候,谁会想到机动车数量会增长得如此迅猛,当时的道路及停车配套设施建设根本没有预估到今天的状况。尤其是对于停车配套建设来说,当时党委政府一方面觉得没必要,很少统筹规划,一方面看不到利益产出,缺乏投资积极性。”

对此,有数据统计,发达国家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1.2,而我国大城市约为1∶0.8,中小城市只有1∶0.5,现有停车位不到停车需求的一半,总体供给缺口较大,特别是中心城区的住宅区、商业区以及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静态交通已经严重影响动态交通。

据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如今为了破解停车难问题,很多地方政府采取两种思路治理:一是增加供给,即按照“配建停车场为主、社会停车场为辅、路侧停车场为补充”的原则,加大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二是盘活存量,即协调推动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共享停车资源,解决中心城区、小区周边停车刚性需求。

“其实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而拥堵的一个原因就是机动车太多,机动车太多又难免会造成停车难,两者之间形成恶性循环。如果只是从满足停车需求的角度想办法,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缓解停车难,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上述恶性循环。”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史峰表示,我们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需要分析具体问题的关联性,找到解决问题的症结点和突破口。

“本质上说,私人停车是对公共空间的一种占有、对他人权益的一种影响,它不应属于公共服务的内容,而是要付出成本的。”陈红表示,从现在城市交通运转状态来说,停车费一定是相对高昂的,如果大家计算到一个小时的停车费可能相当于一天的公共交通费用时,就会倒逼一些人放弃私家车,选择乘坐如今大力倡导的公共交通,如此就会大大减少停车需求。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专家 提高 停车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