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房贷收紧楼市降温 北京有学区房报价降200万

2017年06月14日 14:13 | 作者:金彧 侯润芳 方王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额度太少,主动“劝退”购房者

贷款利率的提高,加上批贷时间的延长让很多购房者焦虑。

一位购买首套房做婚房的购房者称,“房贷利率上涨10%,25年期限来看,300万的贷款每月较8.5折时多还100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但银行迟迟不放贷,让我非常焦虑。”

李明表示,面对这样的客户,他选择“劝退”。因为额度几乎没有了,放贷时间难以预估,排队三五个月都是正常的,不如建议客户选择其他有额度的银行。

3月17日,热闹而又疯狂的楼市迎来一击“寒冰掌”,“认房又认贷”政策空降,打了众多二套购房者一个措手不及。此后一个半月内连续出台十多项措施,加码楼市调控。此后,楼市成交量与成交价双跌。

“3·17之后,由于银行迟迟不放贷,加上利率上升,不少投资者来银行抗议。”李明说,目前他所在的支行基本不接受房贷业务,要么说服客户接受利率上浮,要么就劝退,几乎构成了实质上的“停贷”。毕竟,“银行也不能赔本赚吆喝。”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多家银行停贷,再次加剧市场恐慌。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由于统计口径等原因,这一报道严重失实。

实际上,银行并未大面积停贷。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城市的执行利率已经基本接近首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10%-20%。

“就我个人而言,收入肯定骤降,预计不及去年收入的一半。”李明说,去年楼市疯狂时期,他的年终奖金就有30多万元。

要么主动提出涨利率,不然就慢慢等

要么接受更贵的房贷,要么接受漫长的等待。

李明说,实际上批贷的速度基本不受影响,但放贷时就要掂量客户的征信情况以及能够接受的贷款利率了。如果购房者主动愿意承受上浮利率,那么放款速度会快一些,否则就要漫长地等待。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首付比例提升和贷款利率上涨的情况下,最近北京多家银行的房贷放款周期相比之前出现了延长的情况。据中介反映,眼下等房贷放款,很可能“拼的是贷款利率”,而不是申请时间的先后。

“房子两个月前就谈妥了,现在就是等银行放款,房主那边也是不断地催。”购房者陈女士这两个月为了房子的事情没少跟中介、银行联系。

陈女士4月中旬在管庄选定了一套一居室,总价最终谈定430万。由于是首套房,陈女士首付可以付房款的35%,但由于房主也是等着资金换房,并不接受放款时间过长的组合贷。为了尽快促成成交,陈女士和家人商量多凑出了首付款,房贷部分走商贷申请了180万元。

在中介的协助下,抵押等所有手续都相继办好,原本以为一切顺利的陈女士开始计划找装修队改水改电,可是两个月过去了却没等到银行放款。

“联系客户经理,也是说没额度,让再等等。”陈女士无奈地说,这套房子的房主最近也定了意向的房源,但是因为拿不到放款,便隔三岔五地催促她,“被夹在中间,可也只能等着”。

小美(化名)也是排队苦盼房贷大军中的一员。

编辑:梁霄

关键词:房贷 楼市 降温 学区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