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城市发展论坛”聚焦社会治理议题

2017年06月15日 10:42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小政府大社会关键在科学民本 

——民建“城市发展论坛”聚焦社会治理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讲,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他特别提到全球的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的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的保障。实际上,大到全球化进程中的国际社会治理体系,小到城镇化进程中的社区治理体系,关键都在于公平、包容和科学。”

这是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在6月10日第五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上发表的观点。此次由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举办的论坛,共吸引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各级民间组织负责人百余人参会,很多人带来了自己的社会治理经。

作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员,辜胜阻研究城镇化已有30年。此次应邀作主题演讲,除了一番对全球化和社会治理的见解,他还带来了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建议。

辜胜阻认为,作为国家千年大计、第三个国家级新区,雄安在新区建设中,要按照“交通先行、服务配套、产学研居一体化”的总体思路,稳中求进,分步实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同时,要总结国际性新区规划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防止政府不当过度干预,更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发展迅速,然而在社会治理领域也出现不少问题。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国家从宏观层面为解决京津大城市病问题作出的部署,在微观层面,如何让老百姓享有发展的有益成果?

曾长期在北京基层工作的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城市治理中基层协商民主的作用。他以东城区社区协商治理模式为例指出,在落实北京今年百街千巷整治任务中,就充分发挥了公众参与、社会动员、协商共治的作用。

“我们一直说小政府大社会,就是要让社会强起来。东城区搭建社区协商平台,让居民参与,民事民提、民事民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决,就体现了社会治理的一个基本原则。”周开让说。

老百姓的事情由老百姓自己来办,但民事民办不意味着全民直接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特别注重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她建议,要从政治上促推社会全体的成长,把公权力和私权利的关系处理好,才能真正借助社会组织,提升社区的治理能力。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周飞舟则把焦点放在论坛的另一个核心词——城市发展上。他指出,中国的社会治理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息息相关。由于中国人“家”的概念有很强的伸缩性,社会治理不能简单套用西方个人主义的理论,不能单从一个个体的角度考量和制定政策。

整体考量,也是民建北大委员会委员、北大社会学系教授熊跃根的观点。熊跃根指出,中国当前客观上的城乡二元结构,给社会治理带来困难。制定和实施社会政策,不能分割今天和历史,也不能分割城市和乡村,应该考虑社会基础薄弱的现实,从整体出发,处理好城与乡、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

说起大社会、强基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颇有共鸣。这位对医改问题颇有研究的学者认为,我国医改虽已有阶段成效,但基层医疗还没有真正强起来。他在发言中提出,着力解决医保筹资水平低、部分卫生管理部门干预偏差等问题,让中低收入群体切实享有健康权,是社会治理不能忽视的问题。

科学、公平、民本,这是与会专家对城市发展过程中处理社会问题的原则的共识。正如民建北大委员会主委陈效逑所说,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获益是城镇化的根本目标,也是社会治理的最终追求。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负责人,陈效逑也表示,民建“城市发展论坛”将在前五届的基础上继续关注城市发展的核心问题,延伸、覆盖更多议题,结合区域性问题展开更多探讨。(记者 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城市 发展 论坛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