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引起企业界强烈反响

2017年06月16日 10:1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合格的建设者为中国梦而奋斗
——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引起企业界强烈反响


所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梦想,汇聚成民营经济的青春梦想,汇聚成伟大中国梦的一部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筑梦前行,理想信念是他们强筋健骨之“钙”,是他们发奋的力量之源。5月27日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的召开犹如春风阵阵,连日来持续引起全国企业界强烈反响,特别是在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之中引发热议,各地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纷纷发出青春的回应:我们是奋斗的一代,我们要当合格的建设者。

干出来的青春最美丽

6月13日,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的一间会议室,一场青春的对话正在展开。从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载誉而归的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与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18位优秀青年企业家在一起,分享各自的创业故事。

自5月27日以来,这样的话题,带着青春的气息,带着青春的律动,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热烈的浪潮,社会大众第一次以如此清晰的目光聚焦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倾听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分享他们的成长思考。

奋斗,是许许多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自我定位的标签。他们的励志故事与各行各业的青年奋斗一样,有过痛苦、挣扎、失意,但他们坚持了下来。这也是引起许多人共鸣的地方。

“有许多人认为我们民企二代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事实上我们有很多人,勇于承担起父辈留下的企业,解决就业、纳税,还有父辈传承的社会责任。我们不是‘富二代’,我们是青年创业者。”在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的会议上,北京三替城市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萌说。

国外名牌大学毕业后,李萌选择了回国发展。她竟然在北京物美超市干过蔬果组、大肉组的活儿,她是大家眼里的小女孩,却能把200多斤的半扇生猪扔上案板,庖丁解牛一般分割出不同部位的猪肉。回归家族企业后,李萌将互联网思维引入自家的传统劳务输出型企业的战略与管理之中,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迎难而上,带领企业每年保持5%-8%的增长速度。

同样的奋斗故事发生在科技创业的北京金刚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柳军身上。“我走上游戏引擎研发和网络游戏开发是源于一次创业失败。2002年,因为代理韩国网络游戏失败,我才开始做自己的原创网游。最初几年,我们融资非常困难,经常几个月发不起工资,靠借钱度日。”如今,李柳军已经成为业内较有影响的游戏开发商。

站在报告会讲坛上只有6位发言者,其实,在人们的身边,这样的青春身影比比皆是,他们或许是田刚印、或许是李萌、或许是李柳军,他们的气质何其相似,他们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是干出来的青春。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企业家精神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新常态呈现“三期叠加”特点。对于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而言,这样的压力并不亚于他们的前辈。他们也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是什么支撑了他们?是理想信念。

6位发言者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他们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概而言之,他们所坚守的理想信念的本质,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中美国际商会河南分会会长、郑州市总商会副会长、河南晨罡集团董事长刘相军说,几位发言人以自己的创业成长经历,生动诠释了信念、信任、信心、信誉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和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唤起了广大青年企业家的普遍认同。“下一步,我们将以这些企业家为榜样,坚持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把企业做好,把团队带好,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同时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在脱贫攻坚、公益慈善等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我们不能做旁观者。”湖南省青商会会长、湖南金龙集团总裁毛铁如是说,唯有继承父辈们的精神与梦想,发扬父辈们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将企业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才能不负时代,成为最好的自己!

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这是青春的回响,也引发了老一辈民营企业家的万千共鸣。

看完报告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十分感慨。他说,创业给他最大的体会是:要想搞好企业,必须学会改造提升自我。6位年轻的民营企业家做到了这一点。

“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提升综合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字箴言显魅力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这是总书记最早提及有关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重要论述。

今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寄语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各地工商联、统战部等部门举办的相关座谈会上,许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深刻地回应了党和政府的关切。

上海浦东新区总商会副会长、上海由由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山青峰激情澎湃地说:“这12字原则可谓箴言警句,特别对我们这一代年轻气盛、意气风发的创业者来说,是指引方向的指南针,指引我们新一代弄潮儿修大德、走正道,做良心企业、良心产品、良心工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新业绩。”

湖南省青商会常务理事、湖南天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俊特别希望政府部门多牵头组织类似报告会。他认为,年轻一代企业家理想信念的分享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这样的报告会让我知道党和国家一直在关心、支持着民营企业,我们年轻人一定要把企业做好,履行好社会责任。”

广东省惠州市派克罗帝家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军感同身受。他说:“有了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才有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才有了中国良好的经济基础,才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才有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在这么一个好的国家环境中,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饱满热情、脚踏实地地干才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100多年前,《少年中国说》激励多少热血青年为国请命。如今,时光越百年,我们迎来新时代,让我们为最青春的经济之声而欢呼———青年,请为理想信念出发,请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为中国繁荣富强的未来而奋进吧……(记者 吴志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民营企业 年轻一代 信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