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也挂科 并非“天才集中营”

2017年06月20日 14: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孩子们业余生活很丰富,有的喜欢中国文学,对四书五经了解并不比中文系学生差多少;有的喜欢写诗,有的关心时事,有的喜欢玩魔术……”在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尹民老师眼中,学院学生的多样性和优秀令人欣慰。

少年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兰荣说,科大有70多个社团组织,其中10个社团的负责人是少年班学院学生。

“这里有一流的教育理念。如果再来一遍,我还是会选择少年班。”王永说。

王永的儿子王嘉骝高考全省第16名,放弃了就读其他的名校,选择了读少年班学院。在这里,这样的佳话还有不少:有父女档、兄妹档、姐弟档等多种组合。

试验田:磨砺中前行,探索求新求变的创新教育实践,科大少年班之路越走越宽

多年来,社会对少年班的质疑声始终不断,主要围绕在是否违背了人才规律,在拔苗助长?此外,少年班迄今还没有出现诺贝尔级的顶尖科学家,达不到人们的高期望值。

历经39年风雨,中国科大少年班为何常青?办学之路为何越走越“宽”?

少年班已经由当年几十人的一个班,发展成以“少年班”命名的每届约300人的学院,培养宗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由最初培养顶尖科学家转为培养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教育学者看来,当年许多大学放弃办“少年班”的理由,除了少年班确实不适合扩大规模举办外,还需要倾注更多心血,甚至是教学成本,这也是不能维持长时间办学的原因之一。

“培养特殊人才,需要耗费不同寻常的成本。在科大几乎是举全校之力来办少年班,但我们是从探索教育改革、创新培养人才的大尺度来着眼。”陈旸说。

曾任中国科大校长的侯建国认为,少年班同学思维敏捷、兴趣广泛、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强,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可塑性大。为此,少年班是科大许多教育改革的试验田。

首先,激发起这些孩子的兴趣,夯实根基,才能让他们走得更远。

科大选择的少年大学生,大多都有立志科学前沿研究的理想。按照拔尖科研人才需要的数理化等基本功要求,少年班学院先按照数学、物理专业水平的课程进行一年的基础通识教育;第二年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择学科平台,进入各学院学习;第三年再自主选择专业学习方向。

“一开始学习特别难,什么都听不懂!”唐榕向记者描述起初听课时的茫然,尽管她也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科大 少年班 集中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