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毕业季消费热调查:聚餐要吃情怀 旅游要结伴出境

2017年06月20日 17:00 | 作者:袁璐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快评

是接轨国际还是娱乐消费主义?

“学生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了,对品质的要求却提升了,这是毕业季消费的最大变化之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说。

“9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又赶上中国经济增长,个性化程度特别高。”陈立平认为,正是基于此,90后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满足,在精神享受方面的支出在迅速上升。“90后是中国近百年来,真正平视发达国家同龄人的一代,他们在毕业季的消费形式上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欧美的影响,和国际非常接轨。”

中国大学生群体接轨欧美大学生消费方式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地相互影响。“现在毕业季的仪式感被逐渐培养起来,也有一种模仿效应。”毛岩政举例解释道,前几年大家并不认为毕业照能成为一种服务产品。“以前的毕业照都是同学间互相拍拍就凑合了,但忽然一天看到其他同学有一组很好看的专业摄影毕业照,自己就也想有一套。”

但陈立平指出,“接轨国际”的“仪式感” 并不能成为毕业季高消费标榜的借口或理由。“中国学生一直读到大学都处于高压的学习状态中,大学毕业对他们而言意味着彻底解放,这和欧美有着很大区别。至少在现阶段,中国大学生的毕业账单更多还是呈现出娱乐化消费主义的色彩,而非真正精神上的自我满足。”

“从家长到学生都认为四年大学生活比较辛苦,毕业时予以庆祝无可厚非。但学校不能无所作为,应该更多地为学生提供消费上的价值引导,回归到情感本质,不是说多花钱多仪式感强。” 面对不断“变厚”的“毕业账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提醒道。毕竟消费狂欢过后,毕业生还将面临或就业或升学的人生路口,需要继续前行。 实习记者 袁璐

编辑:梁霄

关键词:毕业季 聚餐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