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像呵护孩子一样护关节

2017年06月28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护关节要像爱护孩子一样,要在合理的保护下经常锻炼它。

关节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有寿命的,如果不合理使用,如运动量太大、体重太重等,都会导致膝关节的加速磨损。但如果经常不锻炼,关节功能也会下降。

我认识一位教授,他每天都要走20公里,现在已经50多岁了,关节功能还特别棒,拍片子一看,软骨的功能状况很好。而有的人刚到中年,关节功能就下降了,因为不经常锻炼。也就是说,合理锻炼才是对关节的合理使用,但呵护、合理使用关节还需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每天关节都要运动,运动就相当于给关节增加营养,如果一坐几个小时或是老躺着,关节得不到营养就会挨饿,相应地功能就会下降。之所以说运动是给关节增加营养,是因为走路等锻炼行为,可以提高关节周围软组织承受应力的能力,从而可以减少关节软骨的受力,对关节软骨起到保护作用。

锻炼也应跟着感觉走,关节感到疼痛了就要适当休息,否则运动过头也对关节不益。

每天对膝关节周围肌肉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维持住肌肉力量,肌肉萎缩后,就无法给关节提供保护了。最能保护膝盖的肌肉当属股四头肌,应勤于锻炼。股四头肌是人类大腿最重要的肌肉群,它不但负责我们走路、上下楼、蹲起等动作的主要力量,还负责我们膝关节的稳定性,尤其是髌骨和膝关节前后向的稳定性。多加锻炼不仅可以维持我们日常生活所需的正常功能,还能增强患膝关节疾病患者的膝关节保护能力和运动功能,促进膝关节损伤的恢复。

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运动的要领、强度不好把握,大家在进行上述运动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发挥锻炼的最大效果,避免运动损伤。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杨渝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关节 锻炼 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