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沧海见证“兄弟情”

​ ——宋家慧委员回忆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建立海上立体救援体系的往事

2017年06月29日 14:1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付裕) 2004年10月9日,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毕耀明、飞行服务队空勤主任蔡照明及宋家慧合影。

沧海见证,大爱无疆。人命救助,是海上救助的重大命题,而海上空中立体救助则是集高难度技术之大成。在21世纪之初的内地,这个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8

2004年10月9日,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毕耀明、飞行服务队空勤主任蔡照明及宋家慧合影。

9

在结束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与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队员合影留念。

从2001年宋家慧肩负特殊使命飞赴香港,双方开始高层沟通、协调互访,包括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及其下属香港飞行服务队、香港消防处、香港民航处、香港海事处等在内的香港特区相关部门为我国国家海上空中立体救援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万里海空见证。在纪念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原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宋家慧向本刊记者展示了他的私人收藏品和相册,并深情回忆了那些令人感动和难忘的故事。

在苍茫万里的中国海空,有一支神奇的“天使纵队”,时刻保障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海难发生之时,他们往往搭乘直升飞机“从天而降”,救人于危难;在波涛汹涌的海上,只要人民群众召唤,他们就会身系钢索,头戴钢盔,从空中驰援而来,伸出双手。

他们不是军人,但他们却有着和军人一样铁一般的纪律和意志;他们不是医生,但他们也有着和白衣天使一样的善心和品质。险情就是命令,“救人”永远第一,作为内地唯一一支海上空中救援的专业队伍,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祖国万里海空下的人民生命财产,才有了更为安全的保障。他们就是国家的“海上救助神鹰”———交通运输部海上救助飞行队。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组建十几年来,作为中国海空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交通运输部统一组织和协调下,交通运输部各飞行队的救助直升机与各救助局的救助船舶密切配合、协同救助,在中国沿海形成船机结合、陆海空联动的现代化海空救助体系,在渤海湾、长江口、台湾海峡、琼州海峡等重要海域形成了全面覆盖的海空立体救助网络。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组建之初,这支队伍曾经获得香港特区政府的鼎力扶持和无私支援。

金色的海豚

在全国政协委员、原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宋家慧的书柜里面,有一个特别的收藏品,那是一座奖杯,上面铸有一只金色的海豚。

“你还别说,仔细算算,这只小海豚跟着我快20年了,时间过得太快了。”宋家慧对记者笑道:“你看我保存得还可以吧?!”

午后的阳光温暖地照在海豚身上,泛起柔和的光。虽然是镀金,但主人的精心保管显而易见,金色的奖杯就像新的一样耀眼。

时间倒推到世纪之交的前后几年,随着我国海洋经济的不断发展,涉海活动日益频繁,相关安全问题尤为严峻,那时,先后发生5艘客滚船不同程度的翻沉事故,为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和海洋大国形象蒙上挥之不去的阴影。尤其是1999年11月24日,烟台发生“11·24大舜轮特大海难事故”,死亡282人,举国悲痛。因此,加快我国海上专业化救援队伍的建设,同时组建一支反应迅速的海上飞行救助队伍,已成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支撑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履行国际海上救助公约和人道主义责任的当务之急。

“2000年6月5日,那天是国际环境日,也是内地与香港、澳门在珠江口举行有史以来的首次‘粤港澳联合搜救和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当时我是现场总指挥。”宋家慧陷入回忆:“也是在那天,我第一次正式体会到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在海上救援方面高超的专业救助水平和总体上的海上应急救援的能力,这也拉开了内地与香港特区政府在海上应急搜救领域全面合作特别是在海难立体救助方面的合作序幕。”

2001年3月5日,中国第一支专业海上救助飞行队———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在上海正式成立。但当时,我们却缺乏可以执行救助飞行任务的合格驾驶员。尤其是在我国北方沿海,执行冬季海上救助飞行任务的驾驶员更是凤毛麟角、极为缺乏。

为解燃眉之急,2001年11月,宋家慧肩负特殊使命飞赴香港,率团在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参观考察,双方开始高层沟通、协调互访。“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是具有多年成熟救助经验的队伍,在海上飞行救援领域屡建奇功,在国际飞行救助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关心下,特别是在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的支持下,从2001年起,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帮助交通部海上救捞局培训专业的技术人员、组建内地飞行队。也可以说,中国内地海上飞行救援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从组建之初,就始终离不开香港特区政府和其飞行服务队的大力支持。”宋家慧回忆道。

初次为此事造访香港的宋家慧就得到了香港保安局等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在当时的出访报告中,宋家慧写道,时任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的叶刘淑仪女士曾经深情地说,希望将来内地空中飞行力量发展起来后,在珠江口及其附近水域的海空救援仍然可以发挥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作用。她说,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对内地海上安全和救助应尽的一份责任。

2003年夏,宋家慧再次访问香港,时任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先生同样积极支持内地建设和发展海上救助飞行事业。当宋家慧提出希望香港特区政府派出机组在大连冬季海上执行值班待命任务并为内地培训救助飞行人员时,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排除困难,与内地共同想办法,尽力实现了我们的请求。

“可以说,中国大陆海上专业飞行救助队伍,也就是交通部海上救助飞行队成立和发展,使得中国救捞系统海上救助的方式,由单一的船舶救助,实现了向海空立体救助的跨跃。而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对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在队伍组建、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都给予过无私帮助。”宋家慧说:“我们不能忘记!”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香港 宋家慧委员 飞行 特区 区政府 海上立体救援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