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七个迹象说明体内湿气太严重了

2017年06月29日 15:23 | 来源:凤凰网综合
分享到: 

体内湿气重不仅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对我们心情造成影响,因此,一旦发现有湿气重的征兆我们就需要注意了,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

湿气重的人都是哪边表现?

①睡觉流口水

为什么说睡觉喜欢流口水是有湿气呢,因为人在睡觉的时候处于一个排泄的放松阶段,而体内湿气太饱和,口水就会自行流出了。这个过程你自己完全察觉不到。

②刷牙恶心

看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恶不恶心。很多人说自己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

③观察排便

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

④食欲不振

到了饭点不想吃东西,强忍着吃一点胃部就开始胀气,甚至在吃饭的时候感觉恶心,这也是湿气重的一种表现。

⑤舌头的变化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早上起来刷牙后,观察自己的舌苔是否出现厚苔并且滑腻,如果是,则为湿气重。正常生态位薄白苔。

⑥体态虚胖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表现为虚胖的体征,甚至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⑦皮肤粗糙、雀斑

湿气重则脾胃的运化功能较差,水湿在体内停滞会影响皮肤代谢,容易使皮肤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湿气太重会影响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废物无法排除,黑色素积淀,同样会加速雀斑形成。

很多人湿气重的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引起的:

①喜欢吃凉性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②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睡好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有精力。最好不要熬夜,建议晚上十一点之前睡觉,规律作息。经常熬夜会使得脾胃受损,加重体内的湿气。

③口味重

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④久坐不运动

越是不爱运动,体内的淤积的湿气就越多。因此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重的表现。所以,平时可以适当的做些运动,帮助身体排出去湿。

身体湿气重有什么危害?

①湿气引起的疾病缠绵不愈

因为湿性黏滞,所以湿气引起的疾病往往都是起病缓慢,病程较长,且容易反复发作,或是缠绵难愈。

②湿气重影响关节活动

湿气可以阻滞经络关节,引起关节疼痛重着或者是屈伸不利,因此湿气重的人也往往会出现头困身重,四肢酸楚沉重并且附着难移等症状。

③损伤脾胃消化功能

身体湿气重容易阻碍脾胃气机,损伤脾阳,导致机体出现消化不良,水湿内生,从而又加剧了体内湿气的产生。因此湿气重可以影响人们的食欲,导致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水肿、痰饮等症。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湿气 身体 刷牙 排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