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长租公寓前景看好却遭“成长烦恼” 亟待政府出手

2017年06月30日 10:25 | 作者:周强 郑钧天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业界建议从三方面规范租赁市场

业界认为,随着我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逐步进入存量时代,长租公寓行业的快速、健康、稳定发展将有利于政府对住房租赁市场的调控管理,同时其亦将对规范市场扮演引领作用。

首先是尽快出台长租公寓消防验收标准。将消防验收与规划用途脱开,出台长租公寓的消防验收规范,从使用用途考虑,可以以住宅消防标准为基础制定,同时结合租房人员流动性相对住宅更大的实际经营特点,建议在住宅标准上强化消防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消防主机控制室的要求,提升物业的防火能力。在长租公寓消防验收规范出台前,可暂时参照目前已有的酒店行业消防和流程,给予报验、验收。

上海公寓企业联盟建议,为避免与群租管理规定冲突,企业员工公寓宜规定每个房间居住人数最多为8人,可设高低床,高低床占地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人均不低于3平方米;并采取酒店化管理,配备店长、前台、客房、保安及维修人员,进行7*24小时现场管理;公寓内应全程禁烟,房间内不设大功率电插座,避免引起火灾;公共区域全程监控。此外,该联盟还建议,在国家层面未出台针对长租公寓的消防报验要求前,宜让具备资质的长租公寓企业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相关规定,按照目前已有的酒店行业消防标准进行备案,从而确保租户安全。

其次,公共服务实现“租购同权”。业内建议对于和公寓租赁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的长期租赁合同的租户,要给予申领居住证,不要把居住证的申领和公寓的产权性质挂钩。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柳佳认为,这条政策可从根本上改变房子与户籍制度、社会公共服务挂钩的顽疾。“之前我们在上海也尝试过帮助租客办理居住证,但大多社区并不认可我们的租赁合约,所以为租客办理居住证成了大难题。但在南京等城市,几乎所有的社区都承认我们的租赁合同,因此可以为租客办理居住证。”

“由于现在各地执行标准不一,政府没有导向,我们也无所适从。希望新政可以尽快落实,保障承租者的市民待遇,抹平租房与购房差异。”柳佳建议。

最后,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引导企业创新租赁居住方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迫切需要一个“以人为本”的租住新模式。除了加入互联网思维并通过去中介化手段来吸引一些已经疲于传统中介套路的租客群体,政府宜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信息透明、快速便捷的优势,解决传统租房市场的痛点,并在产品和服务上加入更多人性化模块。(周强 郑钧天)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长租 公寓 前景 成长 烦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