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京沪高铁六周年:积聚力量再出发

2017年07月04日 09:08 | 作者:陆玄同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忽忽焉,京沪高铁已奔驰了六个年头。

据《人民日报》7月2日报道,6年来,京沪高铁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领导下,安全持续稳定,运量逐年大幅增长,运输效率不断提高,服务周到、品牌响亮,向世人展示了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最新成果。

u=912099618,2201310542&fm=72

经历急建与缓建、轮轨与磁悬浮之争的京沪高铁从动工到通车仅用三年时间,就为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这两大经济区之间架起一座能源、资本和人员快速流动的通道。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这或许是京沪高铁得以通车最真实的写照。

毫无疑问,这是一条从规划之初就以创造“第一”为己任的铁路线路,承载了太多国家意志和社会经济效益期望。贯穿三市四省,连接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

正如印度的门户网站拉迪夫网说的那样,“中国的高铁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正改变着中国版图。”而京沪高铁犹如一条蜿蜒的河,在中国的版图上流淌。这条举世瞩目的“铁河”,注定将在中国交通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无论如何,它改写了中国轨道交通的历史,改变了沿线城市的命运,更改变了百姓的生活。

有这样一组数据,京沪高铁6年运送旅客总人数突破6.3亿人次,相当于所有美国人都坐了两趟京沪高铁。6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58万余趟列车,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两万圈。

而数字的背后,是人们对高铁从认知到接受,进而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高铁也使越来越多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正在变得更加丰饶,人们对于地域文化的地理界桩感受在逐渐淡化,“遥远”和“漫长”将在人们的记忆中模糊,取而代之的是通过高铁互补、交融,衍生出新的地域文化内涵。

可以自豪地说,从区域来看,京沪高铁加速了地区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别。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一条铁路往往就会繁荣一片区域或者一群城市的观点得到佐证。

若从全国来看,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如无锡市依托高铁车站规划了总面积125平方公里的全国首个高铁概念新城区——锡东新城,引得众多“产业大腕”竞相入驻。

若以世界的眼光来看,京沪高铁引领中国经济创造奇迹,运营3年盈利打破了高铁亏损魔咒,成为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之后全世界第二条盈利高铁。

一个“应然”的京沪高铁,正脱胎于初始阶段的勾画,乃至无数铁路人的不懈努力。6年的成果就是明鉴。

今天,京沪高铁与古老的运河如影随形,为中国的腾飞再造了一条钢铁的运河。借用泰戈尔的诗句祝福京沪高铁再创辉煌:“沿着你的道路,鲜花将不断开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铁 京沪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