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军持续侵犯我领土主权!外交部:性质非常严重(有图有真相)

2017年07月04日 22: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一事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

当日,多个问题涉及印军非法越界事件:

-问-

关于印军越界事件,请问中方为什么认为这次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行为的性质比以往更严重?

-答-

此次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不同。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条约必须遵守,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印度派遣武装力量越过已定边界,违背了历史界约,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性质非常严重 。

中方已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问-

你刚才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能否进一步解释一下该条约是如何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的?

-答-

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由中国清朝政府和英国双方正式签订,规定了中国西藏和英属锡金之间的边界。

新中国成立之后和印度独立以来,双方历届政府均承认该条约的有效性,并在一系列官方文件和会谈中反复确认。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

该条约规定锡金段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明确说明该段边界线东起“支莫挚山”,西至与尼泊尔交界处,沿分水岭而行,非常清楚明确。

而且在实地分水岭具体位置是清楚的,双方长期以来按照这一已定界进行管辖。遵守该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问-

印方称中印边界锡金段还有待划定,你对此作何回应?中方是否有具体证据证明印方曾承认《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的边界?

-答-

我们多次介绍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中印两国政府间的往来文件显示,印度独立后,印度总理尼赫鲁代表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之间的边界。

1959年3月22日,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同中国西藏地方的边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条约所确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标定。”

同年9月26日,尼赫鲁总理复信周总理时明确表示,“1890年的条约确定了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这条线在1895年加以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从上述可以看出,印方现在的做法无疑是对印度政府一贯立场的违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印军 持续侵犯领土主权 外交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