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近9成网民满意"放管服"改革

2017年07月11日 08:27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改革怎么样,群众说了算。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如何?有关部门对网上100多万条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显示,今年网民对此项改革的满意度上升到89.9%,大家集中点赞就业创业方便、便民服务有效、营商环境优化等三个方面。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简政放权做“减法”,加强监管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近5年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为企业群众减负担,为经济社会增活力。

M000477CggSA1i3VZWAdMuxAABbyum7uak103

为企业、群众减负,激活一池春水

审批瘦身,国务院部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超四成;减税降费,已累计为企业减负2万多亿元

在甘肃省,兰州新区一系列审批事项的精简引来了“孔雀西北飞”的热闹场面,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大型游乐园纷纷落地。“投资项目在取得选址意见和用地预审意见后,即可备案;将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等9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承诺事项……办手续用时最短、效率最高。”不远千里来这里投资的企业说。

在黑龙江省,省发改委一位负责项目审批的干部却说,他的办公室由过去的“门庭若市”变成现在的“门可罗雀”。

企业发展红火了、政府办事冷清了,背后是行政审批事项迅速“瘦身”。5年来,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减少超过70%;中央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

审批事项少了,办理起来也更方便了。“一枚印章管到底”,在江苏省南通市,串联审批变并联办理,相同材料不用重复提交,不仅减事项,还减材料、减流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最少254个工作日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办理审批时直呼感觉太爽了。“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审批事项都被列入改革清单,跑一次就能办成,政府部门减事项的同时将精力投入到增服务上,对所需材料做好一次性告知,各部门通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北京市做过一项统计,通过整合税务、工商等36个政府部门的800多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建立法人一证通信息平台,这项创新年均减少法人用户交通出行3000万次,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税减了费降了,企业负担轻了。2013年以来,营改增全面推开,中央和省级政府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1100多项,政府性基金减少30%,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69%,地方取消收费770项以上。到2016年底已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2万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又下达了5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的政策礼包提前发放。“看到要清理电价附加的消息,我们这样的用电大户很振奋,清理后如果每度电能降一分钱,一年的成本就能少好几千万元!”湖北一家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在获悉新一轮降费政策后,迫不及待地算起了账,认为降成本降到了企业心坎上。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审批 改革 事项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