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95后“慢就业”:更多考虑长期发展规划和就业质量

2017年07月11日 11:21 | 作者:倪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专家

只要不啃老

不必苛责慢就业

国家职业指导师蒋玉芬分析说,“慢就业”折射出大学生一些新的就业观。过去的70后和80后大学毕业生,一般都有着较大的经济压力,毕业后需要马上进入工作,才能实现在大城市买房结婚、扎根落户的愿望。而现在的90后大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优越,所以他们对于工作赚钱这件事显得不是那么急迫。

另外现在的年轻人对自我定位和自身发展有越来越高的追求,尤其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更是如此。如果遇不到心仪的工作岗位,他们宁可等待也不愿屈就。而且这部分大学生思想开放,有着很多新奇的想法,他们对于就业的观念不是局限于坐在办公室里的朝九晚五,而是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比如开网店、做自媒体、甚至当网红,都可能成为一种正常的职业。他们按照自己想要的轨迹去生活,只要不做啃老族,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社会也不宜对他们的做法过多苛责。

某招聘网站负责人强调,95后毕业生较90后、85后,拥有更为自主的职业规划能力。无论是在探索最适合自己行业的“慢就业”群体,还是以兴趣为导向着力自身发展的“职场小鲜肉”,都在以积极的姿态,尝试更好地把控自己的人生,“不将就”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状态,应当受到鼓励与支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95后 就业 质量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