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戮力同心拓展我国海洋蓝色经济空间

2017年07月12日 1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戮力同心拓展我国海洋蓝色经济空间

新华社宁波7月11日电(记者裘立华)第13个中国航海日论坛11日在浙江宁波举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在会上说,海洋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促进海洋经济提质增效。

石青峰说,海洋已日益成为我国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

u=1209360957,3087297426&fm=26&gp=0

据统计,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050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9.5%,增速为6.8%,高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0.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石青峰说,今年5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确定了我国今后一个时期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出了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基本蓝图,我们应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转化为海洋发展的具体行动。

石青峰表示,下一步需要优化海洋经济发展布局,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海洋养殖、加工、船舶制作、海洋勘探开发等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新兴产业发展,提升海洋产业标准化水平,增强我国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海洋服务业,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的海洋金融服务。

为保护海洋资源和环境,石青峰说,我国将实现围填海总量控制制度,一般性项目不再进行围填海,要严守全国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得低于35%的岸线;推进海洋修复工程,探索实行“湾长制”,加大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的建设力度,科学布局海洋牧场和人工鱼礁,让广大群众吃上绿色安全的海产品。

同时,坚持共建、共享,促进海洋经济开放发展。石青峰说,海洋经济具有开放型特点,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当前人类面临水平面上升等自然因素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海洋污染加剧、海洋塑料垃圾增加等个别因素的考验,这些都对沿海各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需要各国携手共同面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洋 经济 空间 拓展 蓝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