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毛泽东1975年手稿伦敦拍卖 成交价超70万英镑

2017年07月13日 18: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7月11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在伦敦拍卖一份毛泽东手稿。这份手稿是毛泽东1975年与古典文学专家芦荻讨论文学时写的笔记。此时距离毛泽东1976年病逝仅有一年。手稿原本估价约为6-8万英镑,最终成交价为70.4万英镑。比预期售价高10倍。

苏富比拍卖行拍品介绍

据BBC中文网报道,笔记共9页有8处铅笔笔记和1处红笔笔迹,其中有6处是毛泽东亲笔写下,剩下为芦荻记录的注释。

手稿其中一页照片

毛泽东写了唐代诗人杜甫《登高》中的“风急天高猿啸哀”,以及李白、白居易等其他诗人的诗句。评论人士指出,这份笔记与毛泽东其他诗词笔迹不同,看起来写得十分吃力,这可能与他重病有关。

在苏富比拍卖行的介绍中称,毛泽东从小时起对中国古典文学就有浓厚的兴趣。1917年就开始写诗。他一生对文学的热爱是永恒的。在对古典文学的热爱不减的同时毛泽东并未有所偏废,对现代文学也没有放松。在手稿其中一页纸上毛泽东写到“我们需要促进现代文学的发展…”。

苏富比拍卖行拍品介绍

在1975年写下这些笔记的时候,毛泽东已经卧病在床。1974年毛泽东被诊断出患有“老年性白内障”,他的视力下降,阅读能力也降低,说话难度也越来越大。很大程度上毛泽东依赖于机要秘书张玉凤给他阅读文件,并且向其他人解释他的话。然而张玉凤并不具有古典文学方面的知识。毛泽东发现自己与传统文化断绝了联系,所以需求一位能与毛泽东交流古典文学作品的人。并且毛泽东还请求北京大学寄给他一份中国文学教授名单。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毛泽东 芦荻 拍卖 文件 手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