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专家预测二季度GDP增速或达6.8% 四季度将显现下行压力

2017年07月17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根据日程安排,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二季度GDP数据。有专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1121320133_15000108847481n

13日上午,海关总署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上半年出口回稳向好,这对拉动GDP起到了较好的作用,“预计二季度GDP将增长6.8%左右,高于官方设定的6.5%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不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的判断显得更谨慎一些。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预测,二季度GDP增速或在6.7%左右。

潘向东认为,目前经济走势保持相对平稳。工业生产方面,6月PMI指数延续反弹,但考虑到未来需求端和企业的资金面仍承压,PMI走势可持续性存疑,目前一些高频指标走势已经有小幅走弱的迹象,暗示生产动能在放缓。投资方面,发改委近两个月未批复基建项目,加之金融监管蔓延至政府发债领域,货币政策边际收紧,金融强监管延续,受制于融资的收紧,基建投资已经出现了转弱的迹象;此外,房地产投资预计继续下行,制造业投资也难有较强上升动力。消费方面,房地产相关消费将继续受到房屋销售的影响,石油价格持续疲软,汽车消费在政策红利消退后预计将走弱,国内整体需求稳中趋弱。外贸方面,6月PMI外贸分项、海外经济景气指标表现还不错,显示外需相对较好,这有望对出口带来支撑,但未来随着需求走弱,进口的上升动力可能难以出现较大拉升。

潘向东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并未远离,下半年的主要制约因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补库存周期接近尾声;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逐步放缓;总体固定资产投资将面临一定的下行空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

“明年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始显现。但从(今年)全年增长来看,达到预定目标的压力应该不大。”潘向东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不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此前预计,2017年中国GDP增速为6.7%,2018年有望回升至6.9%,尽管下半年存在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会有小幅回落,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仍然是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总趋势。(中新经纬APP) (赵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gdp 下行 二季度 压力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