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9.8%

2017年07月18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1到6月,中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8%。其中,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

U329P4T8D8278384F107DT20170715014822

中国财政部14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表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娄洪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增长14.1%、第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拉高了收入基数。

娄洪指出,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增幅较高带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税收增长平稳较快。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相关行业税收大幅增长。

娄洪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娄洪介绍,下半年,中国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6月份以后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

财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等支出增长较快。(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中国 财政收入 上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