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细说那些名画修复背后的故事

2017年07月18日 17:28 |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 

毕加索《Le Rêve》

除了因为时间久远而进行名画修复外,还有一些是因为人为的不小心破坏而进行修复的。毕加索的《Le Rêve》就是如此。科恩和韦恩都是亿万富翁和著名的艺术收藏家,都有收藏毕加索某些特定时期作品的兴趣。而这件《Le Rêve》是韦恩2001年从佳士得拍卖行以4200万美元买下的。围绕着这件作品,还有一个戏剧性的情节。在2006年的某一天,韦恩拿出这件作品来秀给朋友们看,结果,他的胳膊肘不小心撑破了画面,一件这么贵的画裂开了一道口子,而就在画作被撑破的前一天,韦恩已经答应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把这件作品卖给科恩。当然,科恩看到了这件有裂口的画作之后,决定停止这笔交易。

顶级收藏家 科恩

韦恩并没有死心,他花了9万块钱去修复这件作品,有趣的是,这段经历也许竟然给这件作品吸引人的程度加了分,科恩最终竟然以比之前出价更高的价格买下了这件作品。对于这次交易,科恩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韦恩的发言人也拒绝了记者希望其对此事谈点什么的要求。

莫奈《阿让伊特盆地塞纳河上的帆船》

由法国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 (Claude Monet) 于1874年创作的《阿让伊特盆地塞纳河上的帆船》(Argenteuil Basin with a Single Sailboat) 在历时长达18个月的细致修复后,如今在爱尔兰国家艺廊(National Gallery of Ireland) 以崭新的面貌再次与观众见面。

作为爱尔兰国家艺廊唯一的一件馆藏莫奈作品,该画作因此备受艺廊方面珍爱。可在2012年6月,一名男子在参观艺廊举办的相关展览时,却向这件价值约1000万欧元的画作挥了一拳,也就是这一拳让该件莫奈名作近四分之一的部分惨遭破坏。如今为避免该件名作再遭破坏,爱尔兰国家艺廊方面为它披上了一层‘玻璃外衣’。

损坏的《阿让伊特盆地塞纳河上的帆船》

尽管该件莫奈画作不再与遭破坏前一模一样,但爱尔兰国家艺廊总监肖恩·瑞恩博德 (Sean Rainbird) 在接受据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坦言:“那是一次严重的破坏事件,至今仍旧让人十分气愤。如今该画作在专业团队不懈的坚持与全力修复后再次现身展台,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同时,我们也将会在安全问题上投入更多的努力,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提香《提香的情人》

这幅被戏称为《提香的情妇》(Titian‘s Mistress)的作品描绘了一位袒胸露乳,衣着短绸皮袍的富家女子,曾一度被认为是在提香1576年去世多年以后完成的。然而,当艺术品修复师Alice Tate-Harte在清除画作上被后人覆绘的多层涂层时,她发现了明显的署名记号--“TITIANUS”(提香作)。

“这是职业生涯中千载难逢的时刻,当时修复工作室里没有其他人与我分享(这份喜悦),我只好打电话告诉我的丈夫这件事情。“修复师Alice Tate-Harte说。

作品上的覆绘涂层是在18世纪的一次修补中为覆盖画作中明显的损坏痕迹而添加的。当时画作的矩形画框被挤塞进一个椭圆形画框里,并在随后恢复到矩形画框的过程中受到了二次损坏。该作品有可能在西班牙皇家收藏被作为战利品洗劫的时候也遭受损毁。这件作品在几年前被送往英国遗产署(English Heritage)的修复工作室,但由于被认为是相对不重要的作品而被排在修复队伍的后面。如今,它已与其他知名画家的新入作品一样加入了优先队列, 其中包括一幅莫奈的,一幅伦勃朗的,以及一对鲁本斯的布面作品。

Tate-Harte谈到画作里的女子时说:“我已经为她竭尽了全力。”尽管如此,画中女子形象仍存在着不可逆转的损害痕迹。“希望我尽力了,这样大家可以看到画作真正的品质。在几经商讨之后,我们还是继续称它为《提香的情妇》——我们无法得知画中的女子是否为提香的情妇,但对于威灵顿公爵来说这就是他所了解的画作,所以还是比较合适。”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修复 作品 画作 夜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