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赴云南调研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纪实

2017年07月25日 09:46 | 作者:王恺强 顾建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用心用情用力监督 

——农工党中央赴云南调研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纪实


滇东北的镇雄县、昭阳区、会泽县属乌蒙山云南片区,滇西北香格里拉属于藏区,这些都是云南的深度贫困地区。

7月3日至8日,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带队赴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短短几天时间里,调研组一一走过这些地方,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实地考察调研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对口帮扶等工作。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以及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要求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其中,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贫困问题更为突出,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陈竺带领的调研组此行就将重点放在了深度贫困地区。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认为,农工党中央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走到了云南省最艰苦、最贫困的地方。

实地调研结束时,陈竺说:“一路走来,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云南集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高原山区‘五位一体’,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这一贫困状况的认识;也让我们感受到,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奋战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和激情干劲。”

这是陈竺就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第二次来云南进行专题调研。作为一项新任务、新职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依然走在探索的道路上。

陈竺指出,要总结经验,探索创新,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更加聚焦监督重点,要更加突出科学循证精神,更加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寓帮于监。

健康、生态扶贫中发挥界别优势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提出,要把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落到实处。

在迪庆州人民医院,陈竺详细了解医院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走进重病患者诊室,看望尿毒症患者。“治疗费用是否能报销?自己能否支付的费用?”当得知,病人都有大病医保,可以报销时,陈竺勉励患者:要坚强起来,同病症做斗争。

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镇雄县城南医院考察,陈竺听取了医院建设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医院建设投资、发展规划、医疗管理、人员队伍等情况。

在雨河镇乐利村卫生室,陈竺查阅了建档立卡户健康档案,并向村医详细了解了村民的慢病防治、医疗报销以及村医的收入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重点关注了健康扶贫问题,陈竺谈到,健康是所有事业的基础,因病致贫返贫已成为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的突出制约问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应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以更大的气力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好。

生态环境优良是云南最显著的区域特色和最突出的比较优势。但生态资源最为集中的山区、林区又大都是贫困人口高度聚居的深度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着消除贫困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挑战。

7月5日下午,农工党中央对口会泽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陈竺指出,滇东北地区既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难点区域,又是生态环境的敏感区域、脆弱区域,更要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推动本地经济持续、健康、绿色发展,让贫困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修复工程中受益。

坚持监督与帮扶并重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农工党一直坚持监督与帮扶并重的原则。

去年9月,在云南调研期间,陈竺与中共云南省委商议,将云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会泽县作为农工党中央的帮扶点。

在会泽,调研组了解到,各项帮扶工作已初见成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制定了健康、生态、教育帮扶计划,累计协调多方力量向会泽捐赠款物300多万元,协调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帮助会泽设计健康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组织首都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提供技术帮扶,牵线推动投资数亿元的大海草山滑雪项目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中国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帮扶工作,确定在会泽县建设12家博爱家园,并计划开展助医、助学等慈善活动。

陈竺表示,农工党中央将继续予以会泽县更多关注。特别是围绕健康扶贫,重点推动“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建设,即帮助会泽设计一个健康精准扶贫规划,建设与首都医疗资源对接的远程会诊中心和医务人员远程培训中心。

龚建明还介绍说,农工党中央和福建、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深圳等省(市)委会累计协调向云南各市(州)捐赠款物1000多万元,协调达成多个产业项目投资意向。(记者 王恺强 通讯员 顾建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农工党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