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社评:美国这只“外交章鱼”的确很难对付

2017年08月01日 08:0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天表示,美国必须停止755名驻俄外交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活动。俄这样做的理由是要让两国外交人员的人数形成同一规模,但它此举的唯一真义是报复美国即将对俄实施的新制裁措施。美国参众两院已经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该法案,其最终生效的可能性极高。

仇俄的怒火正在美国熊熊燃烧,特朗普改善同俄关系的愿望也像是朝大火泼过去的一盆水。美国舆论和建制派大多相信俄干预了美国大选,尽管美到处干预其他国家选举,但这顶帽子扣到莫斯科的头上,性质就完全不同了。

“通俄门”把特朗普和他的团队都吓着了,可见美国整体对俄的敌意有多深。尽管普京和特朗普都有改善俄美关系的愿望,但它成为现实看来是低概率事件。

美国国会已通过的制裁法案同时针对了伊朗和朝鲜,在信息极为发达的美国,人们对伊、朝的看法同样是脸谱化的。

有意思的是,美国通过的新法案遭到欧盟的强烈反对,因为该法案有制裁欧盟与俄罗斯合作的能源公司的条款,这被认为是美国人借制裁俄罗斯,顺便要卡住俄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为美向欧盟出口页岩气铺平道路。

还应注意的是,美国的大部分外交权在总统和行政当局手里,国会保持着对总统的制衡,但是国会现在变得如此强势,让总统在对俄政策上跟着议员们的意志亦步亦趋,这种情况过去非常少见。

所有这一切生动展示了美国对外政策生成情形的复杂性。美国的对外关系常常不是一条伸出的纽带,通过跟对面的纽带系上就算完成了。它更像是有无数只爪的章鱼,让人有时不知道该搭理其中的哪一只爪。

最重要的是,这是只很贪婪的章鱼。美国的各种力量相互独立,客观上形成彼此掩护、互唱红脸白脸的对外格局。如果试图通过搞定美国的一支主导力量,来搞定同美国的关系,到头来一定会发现掉入了美国这只章鱼布下的陷阱。

对美国是一定要敢于斗争的,事实上美国这种体制最不尊重道理,它唯一尊重的只有实力。美国对中国其实同样不喜欢,而中国能一定程度上“拿住”美国,是因为两国庞大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利益。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华盛顿要掂量与中国交恶和与中国保持关系哪样对自己更有利。

美国的对外要求是无底洞,莫斯科失去了苏联的十几个加盟共和国,更失去了东欧,还改成了多党制,这些不知比冷战时期华盛顿的要求多出了多少倍。但是美国人的要求没有画上句号,而是继续膨胀。俄至今仍是“独裁国家”,成了向华盛顿让步决换不来对方拥抱的写照。

再回来说中美关系,只要两个大国不打仗,保持做生意的势头,给彼此经济利益加分了,这就是挺好的中美关系。美国媒体、议员甚至官员怎么骂中国,其实都不算事。在美国的体制下,人们长着嘴就是用来骂人的。他们有事对外骂,没事互相骂,骂就是美国的“正能量”。

现在日本、澳大利亚经常有人宣扬价值观应当为联合亚太国家对付中国发挥作用,这些话实为不着边际。那些国家凑一起开个会,甚至搞个联合军演,都不产生实际意义。那是它们面对中国崛起倍感失落时的惺惺相惜。

中国说到底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那样的话我们就对外部世界有真实吸引力,也能遏制某些力量一时的对华冲动。这些恐怕是战略主动的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外交章鱼” 很难对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