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强军兴军>英雄人物 英雄人物

英雄徐洪刚的多彩人生

2017年08月04日 18:30 | 作者:梅世雄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8月4日电题:英雄徐洪刚的多彩人生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2年前,获知自己将升任著名的“铁军”师——中部战区陆军原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政委时,杨友斌很兴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传说中的徐洪刚”了。

2010年至2017年4月,徐洪刚担任这个红军师政治部副主任。今年4月底,他调任新组建的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副政委。

今年5月调任第83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的杨友斌说:“在那之前,尽管徐洪刚的名头很响,但我还从来没有和他见过面。借用一句网络语言,他就像‘神一样的存在’!”

徐洪刚是英雄一时,还是英雄一世?当年,他被捅14刀仍盘肠斗歹徒的豪气来自哪里?舆论热点中的他,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2014年9月,带着一系列疑问,杨友斌就任声名远播的某红军师政委。

铁汉徐洪刚

2015年元旦,徐洪刚第一次陪同杨友斌下部队。

在车上,杨友斌让徐洪刚脱去上衣,用手指一块一块地细数徐洪刚身上的伤疤。

“太震撼了!”杨友斌回忆,“我在徐洪刚的胸部、腹部、肩部、腿部看到了刺眼的伤疤,一共14块,其中有一块离心脏很近。”

杨友斌说,每一块伤疤都记录着24年前徐洪刚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

1993年8月17日,云南省彝良县籍士兵徐洪刚探家期满,乘坐长途公共汽车返回部队。

“当汽车途经四川省筠连县巡司镇时,车上一名男青年向靠窗坐的一名青年妇女要钱,动手抢手表。另一名同伙上前一把扯开妇女的上衣。”今年46岁的徐洪刚回忆。

危急关头,徐洪刚大吼一声:“住手!不许这样耍横!”

后面又蹿出两名同伙,一名紧紧抱住徐洪刚的腿,一名死死地卡住他的脖子,其中一名拔出匕首朝他胸前猛刺了一刀。

4人把徐洪刚团团围住,轮番用匕首向他身上猛刺。

顿时,鲜血浸透了徐洪刚的迷彩服,肠子流了出来。

4名歹徒跳车逃跑。徐洪刚忍着剧痛,用背心兜着流出的肠子,紧跟着跳下车,用尽力气追去。他晕死过去!

医生后来告诉徐洪刚,他身中14刀,靠近心脏部位的一刀达8厘米,肠子流出体外达50多厘米……历经三次大手术,他才侥幸活下来。

后来,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首犯被判处死刑。

徐洪刚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产生强烈反响。一时间,徐洪刚的名字家喻户晓,他成为那个年代中华大地上标志性的英雄!

军人徐洪刚

从小就想当兵的徐洪刚,1990年底入伍到天下闻名的“铁军”师!

杨友斌说,部队厚重的历史传统,给徐洪刚的兵之初打下深深的铁血豪情烙印!

在新兵连时,“大山里的娃儿”徐洪刚有意识磨练“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意志,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士兵的特质。“新兵连第一次打靶,我5发子弹打了47环,是新兵中的最好成绩。”徐洪刚回忆。

提干后,初中毕业的徐洪刚自知底子薄,整天铆在训练场苦练,训练成绩大幅提升。

1999年9月,装步二连指导员徐洪刚进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学习。学成归队后,徐洪刚和战友们一起出色完成了“铁拳—2004”涉外演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等多项重大军事任务。

杨友斌发现,尽管满身伤病,但当人民需要时,徐洪刚总是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如同“铁军”师历史上的先辈们!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已是某红军团副政委的徐洪刚受命出征。临行前,他对妻子刘晓莉说:“我去灾区了,别为我担心。如果我留在那里,别哭,那是我对人民最好的报答,那是我一生的荣耀!”

徐洪刚回忆,在震中映秀镇,他带领239名官兵,每人背着30多公斤的给养,3次穿越余震不断的“死亡大峡谷”,完成搜救幸存者、救助受困群众、运送活动板房等任务。

2015年1月2日,休假回乡的徐洪刚在路过云南省广南县珠琳镇以兔村时,村民陈松祥家房屋起火,着火点与10多户土木结构的房屋紧密相连。

险情面前,徐洪刚迅速加入扑火队伍。

救灾现场再现英雄身影。面对当地媒体采访,徐洪刚说:“服务人民是军人的本质要求,我的所作所为,只是履行军人的职责而已。”

“雷锋”徐洪刚

河南省洛阳市天元社区居民王社功、侯庆霞夫妇至今都难以忘记,就在他们这个苦难的家庭快要走到悬崖边的时候,是徐洪刚拯救了他们。

2011年,侯庆霞患强直性脊柱炎花费11万元。第二年,王社功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到2014年时,我们已经负债累累,无处借钱了。”王社功回忆,“当时,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抱着最后的希望,王社功找到徐洪刚。

“他们最初的方案被我婉言拒绝了。”徐洪刚回忆,“他们说,你们兵多,能不能帮他们在部队推销牙刷,一把牙刷挣一块钱。”

拒绝筹款方案的徐洪刚并没有拒绝对王社功的关心和帮助。作为远近闻名的书法家,他决定精心挑选自己创作的部分书法作品举行义卖活动。

2014年6月28日,第一次义卖筹集善款12万元;2015年2月8日,第二次义卖筹集善款16118元。

如今,在徐洪刚等人的帮助下,王社功已战胜病魔,身体基本康复。

在许多洛阳市民眼中,徐洪刚几乎可以说是古都洛阳的城市名片。

从徐洪刚组织的公益活动中受益的远不止王社功家庭。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云南镇雄县乌峰镇王家湾小学及福利院贫困儿童、洛阳市孟津县上河小学、河南省嵩县失学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上千人都曾直接被“雷锋”徐洪刚的爱心温暖。

在杨友斌看来,徐洪刚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事业,不仅带动影响了铁军官兵,更是直接影响了他的亲朋好友。

2015年初,徐洪刚和妻子刘晓莉等人创建了第一个“心灵百度”公益微信群。如今,“心灵百度”公益微信群和相关公益网站已汇集群员上万人,其中还包括海外华侨留学生,他们都像徐洪刚那样,尽自己所能光大雷锋精神。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英雄徐洪刚 徐洪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