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7中国经济下半年平稳开局

2017年08月15日 10: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民经济进一步延续了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平稳增长。

u=2134806652,1106331488&fm=11&gp=0

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生产需求平稳增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突出,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成长步伐稳健,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商务活动指数持续向好。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回落0.3%,比上年同月加快0.5%。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年同月提高0.5%。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比上月提高0.4%,连续3个月提高。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比上年同期加快0.2%。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1-6月份回落0.6%。

市场销售增长较快,网上零售增势强劲。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比上年同月加快0.2%。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6617亿元,同比增长33.7%,比1-6月份加快0.3%。

进出口快速增长,一般贸易比重提高。7月份,进出口总额23223亿元,同比增长1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621亿元,同比增长8.6%。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71672亿元,同比增长10.5%。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毛盛勇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在不断显现,经济结构调整在不断优化升级,供给质量在不断提升。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势头不减,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主要指标增长平稳。7月份,从生产角度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长6.4%,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4%。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7月份,全国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低于5%,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低于上年同期。全国企业职工7月份周平均劳动时间或者工作时间,比上月提高了0.11个小时,连续3个月增加,这说明就业的质量在不断改善。

物价形势总体平稳。从消费领域的CPI来看,7月份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从生产领域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7月份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5%。这说明,生产领域、消费领域的价格都比较平稳,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在不断改善,不断优化,不断趋于平衡。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三个收入”增长都比较快,生态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上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3.9%,6月份,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的浓度同比下降3.3%,这说明整个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

市场信心在不断增强。从几个先行指标看,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1.4%,今年以来各个月均稳定在51%-52%之间的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今年以来各个月均保持在54%以上的比较高的扩张区间。从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7月份是114.6,比上月又提高了1.3。7月份还有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也比上个月提高了0.4。

毛盛勇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呈现的同时,从一些先行指标、增长指标、质量效益指标,还有一些民生领域的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在延续。 >>链接

房地产市场过热局面降温

【记者王洋14日北京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说,经过本轮调控,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局面得到一定程度降温,总体运行平稳。

毛盛勇介绍说,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了控制,投机性、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大幅减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也在有效推进。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9%,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放缓,但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所以,房地产市场尽管有所降温,但总体运行比较平稳。

毛盛勇分析,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2%,上年同期是8.2%。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比,在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2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还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或者是适度降温,并不必然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随着各地推出新举措,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整个房地产市场会有更好、更良性的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经济 平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