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苏宁将迎来智慧零售的爆发时刻

2017年08月16日 09:4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

打造购物节已是电商促销大战的家常便饭,上半年有“4·18”和“6·18”,下半年有“8·18”和“双11”,硝烟弥漫的促销大战逐年升级。但在消费升级、零售转型的大背景下,电商拥抱新零售,电商平台反哺线下商业,促销战又有什么不一样的新模式?电商购物节如何才能玩出新花样?日前,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8·18”不是线上的电商之争,而是智慧零售对传统电商的全面挑战。在全行业纷纷抢夺线下零售场景的今天,苏宁将真正迎来智慧零售的爆发时刻,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七年“8·18”智慧零售从概念到实践

回顾商业零售发展历程,不难看出零售变革经历了三个重要的阶段:实体零售、虚拟零售以及虚实结合的智慧零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到,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电商流量成本越来越高,线上流量遇到瓶颈,包括阿里等线上电商纷纷投资布局线下,重视实体场景体验。如何将线上线下打通是智慧零售的关键所在,而从线下实体零售成长起来的苏宁具有基因优势。今年的4月18日,苏宁打造了上半年的购物盛宴。即将到来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从2010年举办至今已经7年了,正把智慧零售从概念推向商业实践。

苏宁拥有近4000家线下零售店,能够真正意义上在全行业率先落地O2O零售理念,今年以来随着苏宁易购云店2.0的升级,苏宁门店已经变身集体验、服务、购物于一体的互联网智慧零售门店。线下门店除了引入大数据智能黑科技外,还进一步升级了用户互动属性,比如苏宁云店内的厨卫产品销售区域,摇身一变成为家庭厨房,电视专区化身新房客厅,空调专区变身安静的咖啡厅。今年苏宁易购“8·18”发烧节继续以“发烧”定位,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全新升级的苏宁易购“8·18”发烧节将充分发挥线下门店主力军作用,联动线上线下资源,以“工匠”精神升级诠释“发烧”概念,围绕产品、价格、服务等多个消费维度,打造真正发烧级消费盛宴。与此同时,苏宁旗下酒店、影城、体育、龙珠直播等产业也将全面参与,为消费者提供优惠和体验活动。

共享消费升级红利不会设置二选一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移动电商迅猛发展,国内每年大大小小的电商购物节上百个,苏宁易购“8·18”如何能成为继阿里“双11”之后又一个行业级电商盛会?卞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宁易购“8·18”发烧节绝对不只是低价,也不只是简单的服务升级,而是背后的平台开放和产业联动以及用户互动体验的盛宴。苏宁易购的“8·18”将会是所有品牌的“8·18”,是全社会、全行业的“8·18”。

进入2017年以来,苏宁加速开放万亿零售生态圈,物流、金融、IP、数据等领域与供应商建立“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在即将全面爆发的“8·18”发烧节,苏宁把消费升级时代带来的新红利,继续对供应商开放,对同品类的友商开放,也对跨界企业开放。

“8·18”期间,华为、海信、海尔、美的、三星、小米等国内外行业顶尖品牌的BOSS也为苏宁易购摇旗助威,从营销资源、产品货源等全方位支持,苏宁易购也对供应商开放千里传音、金矿等大数据产品。卞农表示:“苏宁不会在后台给商家设置二选一,也不会锁死后台,苏宁将和供应商一起玩转'8·18'发烧节。”

此外,苏宁易购与ofo、唱吧、咪咕音乐、肯德基、饿了么等联手,从出行、娱乐、美食等方面,打造全场景的消费体验,引领全行业狂欢。苏宁易购特卖、乐拼购、汽车超市、书城、生鲜等频道也将全新升级,当当网的图书品类将正式入驻苏宁易购,苏宁易购的3C、家电品类也将入驻当当网。天猫、当当、易果生鲜、达令、中粮、酒仙网等电商平台也都会参与到“8·18”发烧购物节中来。

可以说,“8·18”发烧购物节不仅是苏宁易购线上线下的自融合,而且还是上游制造商、电商平台、跨界合作伙伴等集体联袂上演的节日,苏宁易购电商年轻化转型的想象空间也才刚刚打开。

买手天团、闪店齐上阵苏宁易购打造超级IP

卞农表示:我们所打造的“8·18”全民发烧节,是希望能够通过发烧级的玩法让消费者能够真正参与到这个节日里。在好的商品、好的价格、好的服务上加入更多的互动娱乐,是我们想要走的新方向。抓住消费者心理,发展粉丝经济等新模式,实现个性化营销,进而促进消费产业升级,是苏宁一直以来关注的方向。

“8·18”发烧节期间,由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领衔的买手天团,将通过首席官推荐、团长推荐等多种形式,分期推荐牛奶、数码、百货等多个品类的热销品、潮流品、优质品,并通过买手团成员的现场直播,深入原产地、生产线和海外购现场,第一视角呈现产销供应的原生态场景,与此同时,苏宁易购还在北京世贸天阶落地“音乐治愈所”快闪店活动,并同步在苏宁易购APP开通线上闪店,邀请明星歌手A-Lin等担任主治医生与消费者互动,塑造粉丝经济消费场景。8月初,苏宁易购与ofo开展合作,共同倡导绿色生活,在即将到来的“8·18”,双方将推出“8·18”购物“小黄包”,实现在线上线下进行互相导流。此外,苏宁易购还积极响应中国扶贫基金会“益骑挑战8·18”公益活动,启动骑行发烧友招募,全程助阵骑友“8·18”公里骑行挑战。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的营销与发展已经不再仅是流量的争夺,粉丝经济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出口。苏宁通过明星直播、买手天团、快闪店等形式对标时下黏性高的传播形式,将线上与线下、网红与明星、消费与体验互动,让消费者升级为粉丝,将商品消费升级到IP内容消费,打造出一条“个人-内容-场景-消费-品牌互动”的新产业生态链条。

线下提前引爆大动作一触即发

北京作为“8·18”发烧节的核心主战场,北京苏宁围绕产品、价格、服务、玩法等多个消费维度,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为消费者打造一场真正发烧级的消费盛宴。据卞农介绍,北京苏宁将在8月17日率先启动全城超级团购日活动,全城91店携手助力"8·18"发烧节。与此同时苏宁易购还推出“苏宁V购”私人定制导购服务。消费者可以在线提前预约,即可享受一对一的高品质服务。此外,“8·18”发烧购物节期间,北京苏宁与华耐家居联手为消费者提供家居家电一站式购物体验,消费者前往苏宁易购和华耐家居任一门店均可享受专属优惠。8月17日至18日,消费者还可以登陆饿了么手机APP领取苏宁易购发烧节专属红包。

卞农表示,苏宁易购“8·18”发烧节,物美价廉只是一个基础的标配,为了避免大促后遗症,今年5月,苏宁推出“贵就赔、如约送、迟就赔、代客检、极速退”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承诺和产品。在即将到来的“8·18”发烧节,苏宁加码推出“两赔一保”、“物流黑科技”、“发货险”、“55个城市送装同步”、“24小时客服在线”、“苏宁帮客”等服务新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解决消费者购物的后顾之忧。除了用户关怀以外,快递员作为这次良好购物体验的传递者也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苏宁为了进一步将这种关怀落到实处,号召政府、物流行业协会及物流企业,倡议并计划把每年的8月28日设为快递员节,为广大快递员提供从精神到物质方面的一系列关怀福利。(刘映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苏宁 零售 宁易 易购 发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