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日本姑娘不成家不工作 为“慰安妇”老人奔走十年

2017年08月23日 09: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电影《二十二》中出镜的米田麻衣

一个日本姑娘与“慰安妇”老人的十年

8月12日,90岁的黄有良去世了。

她曾经是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

2001年7月,黄有良、陈亚扁、林亚金等8名海南“慰安妇”幸存者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公开道歉还她们清白,并给予相应赔偿。

黄有良作为原告代表,两次赴日本出庭作证。

一生坎坷,老病相催,如今她们都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8月14日,黄有良葬礼这天,海南炙热。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乙堆村,黎族人、汉族人、志愿者、记者、官员,各种身份的人都来了。

中午时分,灵柩早已封死,铺上一层黑色的布,再铺一层蓝色布。这是黎族的习俗。

一名女子走到灵柩前。缭绕的烟雾里,她跪下来,哭着对着棺材说话。

如果你看过电影《二十二》,你应该见过她的眼泪——

她叫米田麻衣,来自日本。

2008年,24岁的她接触到对日诉讼的海南“慰安妇”,从此加入关爱“慰安妇”的组织、到海南留学、在日本普及史实、推动官方道歉与赔偿……

这十年,她不成家,不工作,死心塌地守着这桩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志业。

很多人都只把“慰安妇”们当是历史的一份证物,但是她们是否快乐,是否孤独,是否受到伤害,这个日本姑娘在乎。

8月18日,海口,曾在电影《二十二》出镜的日本姑娘米田麻衣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最难受的旅程

8月17日晚,见米田麻衣第一面,她先递过来一张薄薄的宣传单。

和电影里比起来,她瘦了许多。短发,脸孔瘦白,戴圆眼镜,一笑有两颗虎牙。穿着布衫布裤,背着两个深色的布袋子。33岁了,还是一副大学生的样子。

那宣传单,有中文和日文两份。上面有照片,海南的好山水,阿婆们的笑容。下附两个二维码,扫进去,是两个一直在更新的网站,主题都与海南的“慰安妇”相关。

从2008年接触“慰安妇”至今的十年里,她三年多时间在中国。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回到日本,仍把一半的精力花在与“慰安妇”相关的事情上。每年冬夏,她都要回海南看老人两次。

她在微信里说,这一趟,先后得知三位阿婆在一年内去世,是内心最难受的一趟旅程。她去参加葬礼,去新坟扫墓,从海口坐大巴,到各个镇上再换三轮车,往昔记忆,历历在目,大哭了几场。

这一次,她出发前,黄有良还没去世。她给黄有良的孙子发了短信,给老人带了东京药店的药膏。这些实用的小礼物,老年人都喜欢。

8月13日,飞机刚落地,老人去世的消息蹦出来,她整个人都蒙了,绷住自己,给朋友们发了信息,才敢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姑娘 不成家 不工作 “慰安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