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8月23日 10:29 | 作者:王强 刘晓斯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严隽琪主持会议


8月21日,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8月21日,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主持会议,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出席会议并发言。

严隽琪指出,“7·26”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理论深邃,针对性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十九大必将在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发挥定调、指向、立纲的作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


严隽琪指出,要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在纷繁复杂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艰难险阻中实现伟大目标,必须统一思想。“7·26”重要讲话的指导作用,一是揭示历史新阶段的主要矛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不动摇;二是明确奋斗目标,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动员令;三是坚持从严治党不停步,不忘立党初心,永葆领导核心的坚不可摧和先进性;四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为“四个自信”夯实理论基础,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严隽琪强调,民进全会要认真深入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好职能;要深入学习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罗富和指出,“7·26”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实践经验,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为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和行动指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共识;要以换届为契机,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发展的实践和理论创新,围绕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的要求,系统思考和总结民进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工作和经验,进一步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蔡达峰指出,“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鲜明特征,就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坚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表明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决心和自信。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也有很多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新特点,对这两个方面都要有准确的认识,这也为我们所处的时代和面临的任务提供了很好的思想方法。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参政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的主题。民进要科学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依据和总任务的逻辑关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刘新成指出,“7·26”重要讲话在回顾五年工作时实事求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执政为民理念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当今世界国际国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资本介入全球化向政府介入全球化转变,一国政府事务由处理国内市场拓展到处理国际市场,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参政党履行职能,要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不超越也不滞后于时代。

朱永新指出,“7·26”重要讲话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讲话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了清晰回应和科学部署,抓住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讲话针对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和启示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为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了方向和目标,但在理论和实践中还需要参政党不断探索并积累经验,参政党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执政党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作用,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建国,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王强 刘晓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习 民进 重要讲话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