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毕节试验区织金县“双周座谈”创新开展统战五项工作

2017年08月23日 16:36 | 作者:李玉龙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织金县委组织乡镇分“战区”轮流承办“双周座谈会”,落实“双周一座谈、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总结”,逐步形成了常态化的“双周座谈”机制,由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统战11家联办成员单位携12类统战对象聚力深度贫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推进“万企帮万村”全覆盖工作。以打造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品示范县为目标,激活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全覆盖,推进同心建设、捐资助学、产业扶持、劳务输送、生活救助取得实效。压实“帮村企业、驻村干部、乡镇党委、县扶贫办、县工商联、县统战部”六个责任,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上线使用,建立企业帮村二维码扫描识别系统和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明示牌,实现“系统对接、企业组织、帮扶方式、资金到位、出列情况、受帮明白”六个精准,确保企业真扶贫、扶真贫。目前,全县已实现企业结对签约帮村196家,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2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6400余人,惠及贫困群众1万多名。

二是“同心牵手·菜单选择”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整合12类统战对象资源,实现“同心牵手”;将村发展需求采用产业、商贸、就业、捐赠、智力、爱心等帮扶菜单式罗列,由统战对象自愿选择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结对帮扶,实现“菜单选择”;再将各类资源资金、人才技术、劳动就业等有机整合,实现“光彩打捆”;最后实现尽可能多的统战人士参与的抱团帮扶,帮扶一村出列一村,实现“整村推进”。“同心牵手·菜单选择”精准扶贫行动,是统战要素齐聚全面参与精准帮扶、助推全面小康的“同心牵手、菜单选择、光彩打捆、整村推进”创新精准帮扶新模式。目前,全县已实现“同心牵手·菜单选择”精准帮扶30家。

三是全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全覆盖工作。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全覆盖,落实党派参与、知名人士参事、社会和谐共建。推行“提议、告知、调研、提案、协商、决策、推行、监督、反馈”九环节,实现活动平台化、人员具体化、内容系统化、程序规范化、形式制度化。积极搭建和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新型活动平台,让有参政意愿人士广泛参与协商监督,提升党委政府号召力公信度,提高政府工作知晓率满意度,推动基层协商民主闯新路、作示范。目前,32个乡镇120个村(居)建立基层协商民主委员会,开展乡级协商38场次,村级协商300余场次,有效助推了地方决策民主化进程。

四是组织民主党派参与地方精准扶贫监督工作。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乡镇摘帽(村出列)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六项重点监督及“各民主党派据界别优势确定相关内容,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脱贫攻坚项目,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三项特色监督,各民主党派按战区选乡镇调研评估,最后提出建议,提交地方政府作出整改,深入开展民主监督。目前,已落实民主党派参与地方精准扶贫民主监督5个乡镇5个村。

五是全面推行统一战线干部述统战机制。分"战区"组织所属乡镇及县直部门统战干部述统战,将述职评议情况纳入干部评先选优和单位考核依据之一,全方位提升统战干部工作水平。对统战干部队伍采取试题闭卷理论知识测试,培养一支“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人才保障。目前,已开展了5个乡镇统战干部述统战活动。(织金县委统战部李玉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精准 实现 扶贫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