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叫嚣日美英联手插足南海 英或派新航母搅局

2017年09月01日 18:10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摘要:8月31日,日本和英国发表共同宣言,提出扩大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的是,宣言中纳入了英国向亚太地区派遣新航母的方针。预计英国最早会在2018年在太平洋地区展开军力。

QQ截图20170901132702.jpg

海外网9月1日电 当地时间8月31日,日本和英国发表共同宣言,提出扩大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引人注目的是,宣言中纳入了英国向亚太地区派遣新航母的方针。预计英国最早会于2018年在太平洋地区展开军力,日本政府将讨论派遣自卫队与英军进行共同训练的可能。

据NHK新闻网等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日本举行的首脑会谈后,发表了强化安保领域和加强经济关系的2份共同宣言。有关安保合作的联合宣言,把重点放在了两国在印度洋与太平洋地区强化合作上,包括将来部署航母在内等等,并再次确认双方将在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方面更上一个台阶。宣言另外还强调实施日英联合军演、就防卫装备品开展技术合作,以及在反恐和网络对策等领域加强合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英国计划最早在2018年派遣航母参加美军在南海展开的“航行自由”行动。届时,英国与日本自卫队进行共同训练的方案也将具有可行性。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示,与美国以外的航母进行共同训练非常罕见。日美印7月在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航母进行了共同训练。如果仅限于日本近海,至少在过去10年里,日本自卫队没有与美国以外的航母进行共同训练。

对此,日媒叫嚣称,航母能搭载大量战斗机,在派遣区域形成一定威慑力。如果共同训练得以实现,包括美国在内的日美英3国将联手“插足”在南海地区的相关事务。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7月27日,英国国防部长迈克尔·法伦声称,英国计划明年向有争议的南海地区派遣航母进行“巡航”,以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该官员又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作为借口,并且扬言“我们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

据英国《卫报》报道,迈克尔·法伦声称,自从去年英国派遣四架战斗机与日本进行联合军演后,就一直在谋求继续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他扬言,“我们明年将派航母到南海巡航,目前还没有确定部署的具体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我们拥有‘航行自由’的权利”。

另外,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透露,英国未来将服役的两艘新型航母首次进行的航行任务,就是到亚太地区巡航,为的是依据“航行自由”的规则在这些对世界贸易而言至关重要的航线中占有一席之地。

对此英媒担忧,此举是不成熟的,可能会引发中国的不满,引发紧张局势,破坏两国政府目前正处于“黄金时代”的友好关系。而鲍里斯·约翰逊则表示,“英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经过了大量讨论,还是考虑到美国才是我们在太平洋安全事务上的伙伴”。

针对英国航母意图来南海搅局的说法,中国外交部早前就已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月28日就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当前,在本地区国家都在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时候,个别域外国家执意要在趋于平静的南海兴风作浪。无论这些国家、这些人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样的借口,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道貌岸然地干涉却留下混乱和人道灾难的前科,足以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编译/海外网 张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媒叫嚣 日美英 插足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