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宜宾市全力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

2017年09月06日 15:2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四川省宜宾市以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打造一批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大力推动全市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一是整体规划,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有序、整体推进”的思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位置和统战工作任务等因素,通过和各县区统战部、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反复沟通协调、深入调研摸底,择优确定了10个各级各类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在创建过程中注重挖掘特色、发现亮点、总结经验,确保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真正具有时代性、代表性和复制性。实行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活动项目化管理,明确各县(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是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副部长和具体工作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将创建示范点工作纳入市委统战部对县(区)党委统战部的考核目标,进一步量化目标任务。各县(区)党委统战部建立部领导联系基层统战工作创建活动示范点制度,抓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督查指导。

二是分类指导,强化推进力度。在统筹谋划的同时,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分类探索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等不同类型的示范创建工作内容,增强创建工作的操作性。对机构配备、工作力量、制度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创建标准。市委统战部部定期不定期对创建工作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强化工作落地,并在年初专门组织县(区)党委统战部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市委统战部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召开了“全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活动研讨会”,由全市10个县(区)党委统战部根据本地情况,就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县(区)、示范乡(镇)和示范社区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展示了创建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举措。

三是大胆探索,强化载体创新。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鼓励县(区)党委统战部和基层党组织大胆创新,积极拓宽创建思路。在社区,紧扣以社区支部为核心的社区统战工作网络,推行“1+2+X”社区统战工作模式。在乡镇,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汇聚智力、同心同行、全面小康”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强基提升、团结聚力、协商共识、互助发展等“四大行动”,切实加强统战工作在基层的阵地建设和覆盖面。在县(区),统筹谋划各类统战资源,将分散的统战资源有机的整合起来,努力把统一战线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串联起来,推动全县基层整体水平提高。(宜宾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示范 统战工作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