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向海而兴 福州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2017年09月15日 09:37 | 作者:龙敏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福州—越南—泰国航线7月4日开通,福建省福州市新开航线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以来接连新开辟3条“一带一路”航线。

日益通达的交通浓缩了福州的开放轨迹。

福建福州向海而兴、拓海而荣,正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早在600年前,郑和船队从福州闽江口五虎门内长乐太平港出航,离开中国大陆,踏上开拓新航线,寻找新机遇的漫漫征程。

u=2120403188,2854818036&fm=27&gp=0

千百年来,福州始终怀揣着向海而兴、拓海而荣的蓝色梦想。

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福州市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构想,率先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

去年,福州再度制定《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把建设海上福州作为今后加快发展的重要引领,设定到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目标。

事实上,翻开全球航线网络版图,可以看到福州地处台湾海峡的西岸、太平洋西岸的中点,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

海陆空齐头幷进,福州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福州机场通达能力持续增强,航线110条,其中国际航线14条、地区5条、国内91条。

陆路枢纽建设不断推进。南昌铁路局通报,将在9月21日调整运行图,福州北上将进一步提速,福州至武汉跑进5小时。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福州至平潭铁路、沈海高速复线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等建设快马加鞭。

港口设施不断完善,吞吐量保持增长,货源集聚力不断增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福州港共有生产泊位17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5个,占全省的33%。今年1-6月,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146.17万标箱,比增16.86%,其中外贸83.10万标箱,比增10.6%。

毋庸置疑,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除了加速建成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国际深水大港等外,仍需继续释放政策红利、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等。

当前,福州已先后获批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就认为,“五区叠加”将促进政策红利释放,推动福州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获批2年来,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尤为抢眼。截至目前,福州新区已推出11批135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38项,创新举措总量居福建三大自贸片区之首。

政策红利、营商环境软环境的提振,与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国际深水大港等硬件愈趋完善一同,软硬兼施推动福州成为开放新高地。统计数据显示,但就福州新区今年上半年就已累计完成投资1103.27亿元。

仅一天后,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办,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相聚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共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

多位与会华文媒体人士受访时指出,在福建福州举办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一步提升福州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推动福州与海外沟通交流、支持福州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州 建设 海上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