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九一八事变的导火索:“中村事件”的几个细节

2017年09月19日 15:36 | 作者:冯学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一八事变的导火索

“中村事件”的几个细节

1931年6月26日,发生在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的“中村事件”,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的一桩重大事件。事件发生后的第84天,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略东北的战争,致使东三省13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和1300多万东北人民沦于日本殖民统治下。

尽管学者对“中村事件”有很多深入的研究,但大众对这一改变历史走向的事件和很多细节还不太了解。本文作者为我们梳理这一事件的几个细节。

处死日军间谍

日本帝国参谋省情报科陆军大尉中村震太郎等4人是在1931年6月25日被驻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后旗四方台子(清末民初称佘公府,今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镇宝河屯)东北军兴安屯垦军第三团一营官兵捕获的。当时,国际法规定,凡外国军事间谍侵入主权国家刺探军事情报者,可以处死。对中村震太郎等4名日军军事间谍是如何处置的呢?国内史学界有两种说法。

一是枪决。当事人东北军兴安屯垦军第三团上校团长关玉衡,是处决中村震太郎等4名军事间谍的决策者。他在生前遗作《中村事件始末》(载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76期)中记述道:1931年6月25日晚,“在华灯初上时,各官佐齐集于团部大军帐内,由我提出破获日本帝国参谋省情报科陆军大尉中村震太郎间谍一案应如何处理,并说明,从已缴获的文件和军用地图等证物、证件加以综合分析,肯定他是日军军事间谍。本区已向驻沈阳各国领事照会不保护外国人来垦区游历在案。大家认为,在剿匪职权上应该行使紧急处置权。我提出的主张是明正其罪行,公开处置。在官佐会议结束之后,再进行审讯。在审讯时,中村不仅蛮横如故,更加变本加厉地耍野蛮,与官兵格斗起来,激起士兵怒火。在此情况下,我迫不得已大声喊:‘捆倒了打。’不料中村大尉竟拿出日本法西斯武士道的本领与官兵格斗起来。此时,我遂抽出战刀要手刃强寇。日本人最怕杀头,中村见我抽出战刀,他的气焰方始少煞。经审讯后,在令其在笔录上画押时,他又借机厮打,致惹起官兵的愤怒。官兵拳打脚踢并用枪把子打在中村的头上,将其打晕倒卧在地。于是我下令说:‘第三连连长宁文龙、第四连连长王秉义,把中村大尉等4名间谍犯,一并枪决。’为严守保密计,派团部中尉副官赵衡为监斩官,押赴后山僻静处执行,连同行李、马匹,除重要文件呈报外,一律焚毁灭迹。”此时,已是26日早晨。

这种说法延续了80多年。

二是砍头。1984年3月,笔者被任命为科尔沁右翼前旗党史地方志局局长,先后赴东北辽、吉、黑三省档案馆、图书馆和各省政协文史委搜集可信的历史资料,历时30载。2014年10月,我拜访吉林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姜东平,当提到处置中村震太郎的方式时,他摆手说:“不是枪决,是砍头!”

他的根据是1984年8月出版的《沈阳文史资料》第7辑,书内载有1981年12月由赵汇娟整理并经金东复审定的《中村事件亲历记》(金东复是原兴安屯垦军第三团二营骑兵中队长,是处决中村震太郎的亲历者)他在文章中记述道:

6月25日晚8时,我和另外两位中队长负责现场及外围警戒。营长陆鸿勋等四五个军官负责捆绑押送扣压的间谍,执行的刀斧手是连长宁文龙,其余官佐负责现场处理。

刑场设在团部会议厅。大厅约100余平方米,地面用石灰和炉渣混合铺成。

第一个押入大厅的是中村震太郎。大厅内非常沉寂,笼罩着十分威严的气氛,官佐们个个凛然正气,怒目而视。关玉衡团长命令解除中村震太郎眼睛上的蒙带和嘴里的堵塞物,中村震太郎便迫不及待地狂呼:“放了我,我要上告中国政府,关东军饶不了你们!”

此刻,见中村震太郎如此骄横,关玉衡怒不可遏猛然大喝道:“混蛋,今天我就要你的脑袋,叫你去上告!宁连长,行刑!”

中村震太郎立而不跪,狂呼乱叫。几个军官用力让他跪下。宁连长从旁边走出,手操军刀,走到中村身后。只见刀光一闪,中村就倒在地上。由于宁连长紧张,中村没被立即砍死,还在地上挣扎。此刻,关团长一个箭步上前,从宁连长手中夺过军刀,只听咔嚓一声,将中村的头颅砍下。继而关团长又命令:“带下一个!”就这样,将中村震太郎随从的三个间谍井杉延太郎、白俄米罗阔夫、向导刘文茂相继被一一砍杀。

夜半时分,10余名营连级军官,将中村震太郎及3名间谍的碎尸装入几条麻袋,用铁丝扎口,再坠上大石头,沉入洮儿河湍急的深水之中。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九一八事变的导火索 中村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