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九一八事变的导火索:“中村事件”的几个细节

2017年09月19日 15:36 | 作者:冯学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一八当天还在谈判

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8月出版的《九一八事变档案资料精编》记载了中日关于“中村事件”的最后一次谈判。

1931年9月18日16时,在沈阳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公署会议室举行关于“中村事件”的最后一次谈判:中方出席的是东北军参谋长荣臻,日方出席的是驻沈阳总领事林久治郎。

“关于‘中村事件’,现在已到了严重关头,参谋长准备如何答复?”林久治郎开门见山,摆出一副最后通牒的咄咄逼人的态势。

荣臻对林久治郎的逼问早有准备,他拿出中村大尉进行间谍活动大量罪证:从中村震太郎的行装和棉裤兜里查出(一)日文十万分之一军用地图一张;(二)中文同比例之军用地图(前奉天测量局出版)一张。(中、日两种军用地图都经用铅笔勾改,显然是经现场印证后校对过的);(三)晒蓝纸俄文地图一张;(四)透明纸作业一张;(五)洮索铁路路线图一张,附立体桥梁涵洞断面图一张(一部分,系自测自绘)(六)草图一张(系自测自绘);(七)笔记本两本:一本记载其个人私事,其头篇记载昭和六年一月,日本帝国参谋省派遣他作情报科情报员——陆军大尉中村震太郎赴满洲兴安区一带活动和在东京驿送行的情况,一本记载他所经过地点,如洮南府、哈尔滨、齐齐哈尔、海拉尔、免度河和扎免采木公司;(八)报告书两封,主要报告他所遇到的人事,如洮南府满铁办事处负责人和在巴布扎布王府的会谈记录等;(九)表册三分:一册是调查兴安区屯垦军的兵力,枪炮种类、口径,官兵数量,将校姓名,驻屯地点,营房景况、容量、坚固程度,车辆马匹粮食辎重;一册是调查蒙旗、县的人口。物产及畜群之多寡,森林矿藏之有无,蒙、汉军民之情况;另一册是调查地方风土情况,如土壤、水源、气候、雨量、风向等项;(十)所携带之物品:甲、洋马三匹,蒙古马一匹(鞍装俱全);乙、三八式马枪、南部式手枪各一支;丙、望远镜一架;丁、测板标杆标锁一套,图板一块,戊、圆框罗盘针各一件;己、寒暑温度计一具;庚、天幕(帐篷)一架,防雨具一套;辛、皮衣、罐头食品等数件。

面对这些铁证,林久治郎大吃一惊,他万没想到中国军方会在最后一刻拿出这么一招:“荣参谋长,我们已经谈过多次,今天还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干啥!”他拿出一副蛮不讲理的口吻对荣臻说道:“日本军人横暴,不服从外交官的指示,自由行动,这是我们陆军省历来的作风。到现在这个紧要关头,拿出这些东西,谈别的都没什么用。还是考虑如何处理这件事吧!”

荣臻硬邦邦地顶回一句:“我们的军人也是横暴的,你们没护照,擅入我兴安岭屯垦区绘图、拍照,辱骂他们,我们也没办法。今天让我退缩办不到,我不能写亡国史的第一页。”

林久治郎声音尖厉地威胁道:“这事没法谈了,告辞。”临走,还回头扔给荣臻一句硬邦邦的话:“日中友好关系的最后破裂,我不能负责。”

中日双方关于“中村事件”的最后一次谈判不欢而散,宣告结束。

9月l8日,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在沈阳检阅关东军第二师并发布指示:“现在满蒙的形势日益不安,不许有一日之偷安。当万一发生事端时,希各部队务必采取积极之行动,要有决不失败的决心和准备,不可有半点失误……”

是日夜10时30分,日本关东军向驻沈阳北大营的东北军突然发起进攻。

关玉衡的命运

1931年9月24日,关玉衡同东北宪兵副司令李香甫化装成绅士躲过日军的盘查、搜捕,徒步走到皇姑屯火车站乘火车赶到北平(今北京)。张学良在顺成王府官邸接见关玉衡,委任关玉衡为帅府参议,月支500元,并移居西单花园饭店内。1932年初春,关玉衡来到北平香山慈幼院,拜见院长熊希龄,把长子关松军(8岁)、次子关松亭(4岁)、小儿子关松森(2岁)托付给熊希龄院长。随后化名国尔家,从北平到上海任东北义勇军后援会委员,负责辽北蒙边抗日义勇军后援工作。同年6月,改名郭尔佳,到内蒙古哲理木盟开鲁县建立辽北蒙边抗日义勇军,任右路军指挥。指挥部队夜袭通辽、辽源,重创日军,震惊敌伪。

何应钦与日军签订《何梅协定》后,蒋介石下令解散东北义勇军。关玉衡回到北平。

1936年元旦过后,关玉衡从北平到西安晋见张学良,张学良拍拍他的肩膀风趣地说:“你的头还长在肩上,为你干一杯吧!”

随后,张学良下令委任关玉衡为东北军少将炮兵师长兼任(陕西省)横山县县长。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关玉衡甚为兴奋,胸中又燃起抗日之火。他满怀爱国热情,组建了横山抗日后援会,亲任会长。横山县后援会实际上是中共衡山地下县委,县委张书记任后援会副会长。关玉衡暗中向吕正操部送过马匹和枪支,与榆林地区八路军办事处达成修建横山至榆林公路的协议。国民党下令让他搜查共产党重要负责人的家,他只走了走过场上报:“没有可疑之处。”他还积极训练县保安队、民团、准备抗日武装。

1939年,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前夕,关玉衡遭到国民党特务的诬陷,被解除县长职务。不久,地下党派人将他接到绥德三五九旅,看到了在警备剧团工作的大儿子关松军。父子重逢,悲喜交集。17岁的关松军对他说,是为打日本参加八路军的。他高兴极了:“好,这才像我的小子,好好干!”

1949年冬,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关玉衡从南京回到阔别17年的哈尔滨与家人团聚。1953年,回到家乡宁安。在党的关怀下,他被选为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宁安县政协委员,还参加黑龙江省少数民族代表团到北京参观访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合影留念。周恩来总理亲切地称他为“爱国军官”“爱国民主人士”。

1965年,关玉衡病逝,享年68岁。

(作者为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党史地方志局原局长)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九一八事变的导火索 中村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