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大会发言综述

2017年09月21日 11:13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18日,在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5位省级组织代表和5位先进基层组织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秘书长高友东听取了交流发言。

发言中,各位代表结合地方和基层工作实践,总结经验,畅谈体会,直面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贯彻“人才强会”战略,加强队伍建设

民进北京市委会坚持发展与巩固、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各级组织的发展工作。一方面健全与各级党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机制,一方面顺应时代变化,主动出击,拓宽渠道,全面加强会员发展工作,吸收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年纪较轻、学历较高、有发展潜力的知识分子。

如何将优秀人才“抢”到会里来?民进安徽省委会的做法是实施“千人计划”“百名优才”战略,广泛宣传、全程跟踪,五年来共发展会员800多人,其中包括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级学科带头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代表性人士及大批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热心会务的优秀会员。

基层组织建设需要支部所在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民进四川德阳中学总支在发展新会员工作中,与所在单位和谐共济,积极争取本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为吸收新鲜血液、帮助新会员双岗建功打下了重要基础,促进了发展会员和会员发展的良性互动。

——拓宽工作思路,加大新会员教育培养力度

对新会员要“趁热打铁”,是民进厦门市海沧区基层委员会的工作经验之一。他们积极组织新会员开展课题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让新会员一入会就感受到民进组织蓬勃向上的氛围。同时,在工作上积极为新会员搭建参政议政的平台,在事业上主动关心新会员成长,在生活中帮助新会员解决后顾之忧,使得新会员能始终保持从事党派工作的热情。

民进安徽省委会针对新会员热情高、干劲足的特点,设立了新会员训练营,在将新会员分配到各基层组织的同时,让他们在新会员训练营内集中学习、自我组织、开展活动,以全面提升新会员的党派意识和履职能力。

民进上海市委会充分发挥会史资源优势,每年安排新会员分批赴民进成立旧址开展集体组织生活,以现场浸润式教学来增强新会员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市委会还成立了直属新会员总支部,为新会员融入组织、正确履职提供为期一年的锻炼平台。

——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基层组织活动是此次大会交流的亮点之一。比如,民进长春市绿园区委员会以构建和谐绿园为目标,积极开展关心未成年人、关注社区文化、关爱大众健康、关怀特殊群体等“四关爱”系列活动。民进四川德阳中学支部充分发挥会内人才资源优势,打造了“心灵驿站”“溯流人文公益讲座”“翰墨乡村”工程等三个具有界别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

民进长沙市直属工委综合总支不断探索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如将研讨会和参观学习相结合,聚集会员的力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围绕省、市课题组织会员进行调研等等,着力提升组织活动质量,增强会员参与度和组织凝聚力。

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进广西区委会借鉴中共浦北县委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部署开展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创星争旗”活动,按照十个方面条件创建星级支部,再从中评选红旗支部,并进行表彰,从而调动了基层组织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

民进上海市委会针对部分基层组织缺少党组织统一归口、成员“老龄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以基层委员会换届为契机,按照有利于与中共组织密切联系和规范管理的原则,对市委直属的原25个支部进行建制规整,新成立了5个基层委员会,为发挥基层组织会员的行业、专业优势,提升履职效能,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体系保障。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良莠不齐、相互交流渠道相对不畅的问题,民进浙江省委会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先后开展了基层组织活动经典案例征集、基层组织负责人谈基层组织建设专题活动、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学习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等工作。

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是民进天津大学委员会不断探索和完善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已形成了一系列的有效制度,如重要事项邮件与微信群讨论;活动与会议有记录、有整理、有报道;新会员发展有征求意见、有个别谈话、有党组织汇报,入会后有培训等等,增强了会员的组织归属感,为民进基层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制度化的保障。

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本届中央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各省级组织对基层组织状况评估结果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会基层组织开展组织活动较好的占46%,中等的占38%,总体建设水平明显提高。这是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各位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要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在新的起点上,固本强基,集智聚力,推动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层组织 民进 组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