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深圳逾八成医院可无痛分娩

2017年10月19日 08:5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元涛(右)和同事正在对麻醉的孕妇进行检查。记者朱洪波 摄

生孩子有多痛?如果将疼痛用数字0-10来表示,顺产分娩痛达到10分,疼痛程度仅次于烧灼伤痛。为产妇减轻分娩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了一种生育文明。而提高产妇分娩的舒适度也已经纳入了很多医院的考量范围。

产妇在深圳哪些医院可享受无痛分娩服务?收费如何呢?近日,记者调查和走访了深圳有助产资质的33家公立医院和15家民营医院,为“准妈妈”准备一份深圳无痛分娩“指南”。

调查48家医院发现,40家医院开展无痛分娩服务,占比83.3%。在公立医院中,深圳市妇幼、南山区妇幼、宝安区妇幼等妇幼专科医院无痛分娩做得比较好,在顺产中占比高。而部分医院无法开展无痛分娩或者开展无痛分娩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在于麻醉师人手不足。

1  哪些医院开展无痛分娩?公立医院中妇幼专科医院最普及

“无痛分娩”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医学上称为分娩止痛或镇痛,就是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疼痛减轻甚至消失,成为没有疼痛的自然分娩。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大家最认可的方法就是硬膜外镇痛。原理是通过对产妇后背的硬膜外腔进行麻药输注,短暂地部分阻断了疼痛神经传导,镇痛有效率达95%以上。

截至2016年12月,深圳有84家具有助产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其中公立医疗保健机构48家,民营医疗机构36家。记者此次共调查48家医院,包括33家公立医院和15家民营医院。在33家公立医院中,25家开展无痛分娩服务,占比75.8%,而调查的民营医院中,无痛分娩开展率高达100%。这意味着深圳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还是比较多,提高产妇分娩的舒适度已经纳入了很多医院的考量范围。

本次共调查8家市属医院,6家开展无痛分娩服务。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还未开展无痛分娩服务。

在妇幼专科医院中,除了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外,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坪山、光明7家区级妇幼保健院均开展无痛分娩服务。

最后,在区级医院中,记者共调查福田区人民医院、福田区中医院、蛇口人民医院、盐田区人民医院等17家有助产资质的医院。其中,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龙岗中心医院、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南澳人民医院5家医院未开展无痛分娩服务。

很多产妇生孩子会首选三甲医院。目前,深圳有13家三甲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南山区人民医院等11家医院有助产资质。其中,开展无痛分娩服务的有8家,占比72.7%。未开展的3家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龙岗中心医院。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来,由于深圳产妇无痛分娩需求的上升,一些之前未开展无痛分娩服务的医院也准备开展无痛分娩服务。比如,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就已经把无痛分娩纳入工作计划,尽快在医院开展此项服务。

2  无痛分娩比例如何?多家医院顺产中过半无痛分娩

一个被广泛传播的数据是:欧美国家产妇无痛分娩率达到80%以上。其中,美国85%的产妇可享受分娩镇痛,英国更高达98%。但在中国,大多数城市无痛分娩率仍不到10%。

深圳无痛分娩率有多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深圳卫生部门没有对无痛分娩实施情况进行权威统计,而各医院无痛分娩的比例也不一样。在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中,由于开展时间长短和医疗资源的原因,各医院无痛分娩的比例不一样,而且差距比较大。在顺产中,有医院无痛分娩比例逾80%,有的医院达到40%-60%,有的医院仅10%,有医院一年也只做一二十例。

深圳是国内开展无痛分娩较早的城市之一,其中深圳市妇幼、南山区妇幼、宝安区妇幼等保健院已经有10多年无痛分娩历史。这些医院无痛分娩做得比较好,无痛分娩的比例也比较高。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是国内开展分娩镇痛最早的医院,早在1999年就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该院麻醉科主任方曼菁告诉记者,17年来,该院共实施约30000例无痛分娩,零投诉、零并发症。除剖宫外,该院无痛分娩实施率从2000年的18%,上升到2016年的50%左右。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从2005年开始开展无痛分娩,2012年加入无痛分娩中国行活动,2015年开展高级产科麻醉计划。至今,平均无痛分娩率达到50%以上,近两个月已超过60%。第一胎的无痛分娩率更是超过了80%。“如今申请无痛分娩的孕产妇已经越来越多。”该院副院长朱博说。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去年分娩量为2.1万例,其中40%左右为剖宫产,60%左右为顺产,而顺产中无痛分娩率也达到50%。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无痛分娩量也在逐渐上升。

在深圳,无痛分娩实施率最高的无疑是民营医院。记者调查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深圳博爱医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深圳美中宜和妇儿科医院、深圳爱维艾夫妇科医院等15家医院后发现,这些医院提倡无痛分娩,尤其是一些高端民营妇科医院甚至把无痛分娩作为“卖点”吸引孕产妇。比如,在深圳美中宜和妇儿科医院和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只要产妇决定在医院生孩子,医护人员都会建议产妇进行无痛分娩,在产前还会给产妇进行无痛分娩的教育、瑜伽锻炼等,减少产妇的顾虑。因此,这些民营医院无痛分娩率达到90%以上。

3  无痛分娩有何条件?需要综合评定个人条件

在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只要产妇想无痛分娩就能享受到该服务吗?记者调查发现,在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中,大部分医院只要产妇有无痛分娩的需求,在医务人员进行了评估后,如果产妇的身体条件或者当时的产程适合,就能做无痛分娩。比如,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由于生育医保费用限制的问题,医院会适当的控制无痛分娩量。“不是所有产妇提出无痛要求后都会去申请,但一般申请后麻醉医师都会来。”该院妇科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评估产妇的产程进展较快或者胎心略有异常,医生不建议产妇进行无痛分娩。

在港大深圳医院,所有孕妇都可以申请进行无痛分娩。但最终能否做无痛分娩,也需要医务人员评估孕妇有没有禁忌症,并参考当时麻醉科医生和产房助产士人手情况。如果麻醉师和助产士没有时间,产妇就不能进行无痛分娩。

众所周知,硬膜外镇痛的无痛分娩方式需要麻醉。但传统分娩过程中,麻醉医师不会守候在产房。而在无痛分娩中,麻醉师从产妇进入病房就要开始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了解产妇的情况,而且在打了麻醉后,需随时守候在产房,观察产妇的产程和变化,因为对于处在危急状况的孕产妇,分分秒秒都宝贵,时时刻刻都有风险。因此,要开展无痛分娩,由麻醉师、产科医生、助产士组成的团队需24小时呆在病房,随时为无痛分娩病人提供服务。比如,开展无痛分娩比较多的市妇幼、南山区妇幼和宝安区妇幼的产房,麻醉科团队、产科团队、助产士团队均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为“准妈妈”享受“无痛分娩”保驾护航。

然而,在港大深圳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等医院普及无痛分娩却受到了麻醉师不足的限制。今年上半年,市人民医院开始开展无痛分娩服务,目前无痛分娩率并不高。而且做无痛分娩主要在白天,晚上十点后到第二天早上八点,该院不做无痛分娩,因为“晚上麻醉师人手不足”。

深圳市中医院产科主任冯筠也告诉记者,该院很早就开展无痛分娩服务,但因为麻醉师资源不足,该技术仍不能普遍开展。“一般来讲,白天做无痛分娩会多点,晚上产妇如果要无痛分娩就要看运气,晚上只有一个麻醉师值班。如果手术多,麻醉医生没有时间来观察,就不能无痛分娩。”在冯筠的工作计划中,医院广泛开展无痛分娩早已经纳入了日程,但由于麻醉师资源人手短缺的问题,她的计划一直被搁浅。

南山区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增佑也面临同样的困扰,由于麻醉师不能24小时在产房,目前在该院申请无痛分娩的孕产妇中,也只有三分之二的人能享受得到无痛分娩服务。对于其他不能采用硬膜外镇痛的,医院则采用分娩镇痛仪、吸入笑气等镇痛方式,帮助产妇减轻产痛。

4  无痛分娩费用多少?价格远低于剖宫产

记者从各医院了解到,自然分娩的总费用约为3000元-4000元左右,其中打无痛针的费用约为1000元-2000元左右。不过,根据产妇分娩时间的长短,麻醉用药多少,费用也会不一样。相比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剖宫产,无痛分娩的价格还是相对便宜。

在港大深圳医院,无痛分娩的费用约为1100元左右。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无痛分娩价格在1500元左右。如果产妇产程短,也只需要八九百元。

去民营医院做无痛分娩也是众多产妇选择之一。记者调查发现,民营医院的无痛分娩一般包含在顺产套餐里,根据囊括的服务种类定不同价格。以深圳仁爱医院为例,顺产套餐计划包括自然分娩及入院当日起3晚住院费用,既有单人间和双人间,还有温馨型到豪华型VIP房,售价3680元至2万多元不等。据了解,如今越来越多的产妇为了“无痛”而选择到民营医院生孩子。(记者向雨航 见习记者祁觊)

深圳公立医院开展无痛分娩的情况

市属医院:6家开展

1、 深圳市人民医院

2、 深圳市中医院

3、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4、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5、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6、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7、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无)

8、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无)

区级妇幼专科医院:7家开展

1、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

2、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3、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

4、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5、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

6、 坪山区妇幼保健院

7、 光明新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

8、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 (无)

区级医院:12家开展

1、 罗湖区人民医院

2、 福田区人民医院

3、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4、 南山区人民医院

5、 盐田区人民医院

6、 龙华区人民医院

7、 宝安区人民医院

8、 宝安区中心医院

9、 宝安区中医院

10、 龙岗区人民医院

11、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

12、 坪山区人民医院

13、 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无)

14、 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 (无)

15、 龙岗中心医院(无)

16、 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 (无)

17、 大鹏新区南澳人民医院 (无)

编辑:赵彦

关键词:深圳 医院 无痛分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