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经济“稳住”全球增长节奏

2017年10月23日 10:08 | 作者:崔吕萍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三季度GDP增速6.9%
中国经济“稳住”全球增长节奏
人民政协报记者 崔吕萍 孙琳

中国国庆节刚刚结束,10月10日,IMF发布了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至6.8%和6.5%的消息,同时被上调的,还有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的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这是IMF今年第四次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了。随后,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三季度“靓丽”成绩单。

2043226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对外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又是6.9%!”成绩单一经发布,这样的惊呼被不少业界人士脱口而出,但在连续三个季度均实现6.9%的经济增速背后,中国经济却经历了三种不同的时刻:一季度GDP6.9%,中国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二季度GDP6.9%,随着各项改革深入,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三季度GDP6.9%,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不仅稳住了全年经济增长势头,中国也给全球吃了颗定心丸———稳定的经济成绩单,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定力,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

“今年的稳,对明年来说很可能就是进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对记者表示,从前三季度GDP增速6.9%来看,可以看出中国前三季度企稳向好,要看到在数据背后,中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取得的一些显著成果。

展望未来,戴公兴认为,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保持耐心。同时,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齐头并进,再创佳绩。

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监事王永庆看来,前三季度成绩呈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总体以稳为主,实体经济的发展备受关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还应将提振实体经济放在重点位置考虑。

“大家对于前三季度经济走势的看法是一致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趋势明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表示。“对于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我的一个总体感觉是,在我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对世界经济影响越来越广的大背景下,一定要始终坚持行稳致远的思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