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山西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

2017年11月21日 09:2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记者胡健、周亚军)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经济增速三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增速,工业企业全面扭亏为盈,非煤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七成,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改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山西经济发展由“疲”转“兴”,折射出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的新气象。

90fba60187191a6e81512f

近年来,山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创业环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担当改革“施工队长”,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

党建强起来。山西省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改革创新,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统,促进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建设协调推进。还推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25条政策举措,初步构建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

机制立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全国3个试点省份之一,山西精准“施工”,拿出合格“样品”。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1月至10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次同比增长16.8%,纪律处分人数同比增长30.4%,管党治党进一步走向“严紧硬”。

风气树起来。省市县乡四级换届被公认为多年来导向最正、纪律最严、风气最好。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办法及配套政策,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从启动筹建到总投资超千亿元的71个项目开工建设,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仅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

改革干起来。山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压减煤炭产量1.4亿吨,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促进了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动态平衡。今年煤炭形势趋好,又坚持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致力于全面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六最”营商环境,试行企业承诺制、探索无审批管理重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吕梁市还让民营经济行业协会会长列席政府常务会有关议题的讨论,使民营企业的建议和诉求直达政府决策层,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也扎实推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山西 施工 进入 高峰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