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制造”正“重塑”全球价值链

2017年11月29日 09:37 | 作者:杨亮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2017年4月3日,美国波士顿市政广场,一辆由中国中车制造的波士顿橙线地铁列车吸引大批民众驻足。这是“中车制造”首次和其未来乘客见面。

m_ba36f8bd05a21f3af2e039b994aeff95

这是在中车长客客车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拍摄的波士顿地铁列车 四川日报图

从转向架的找平、齿轮螺钉的组装咬合,到耐寒耐高温技术、系统集成控制的突破,一辆列车的创新不止万千。近半年,中车就先后在波士顿、洛杉矶获得184辆地铁列车订单。

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前沿领域创新持续加快,一大批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并“重塑”全球价值链条、引领世界产业格局。

不止这些。

华为在全球率先推出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以将锂离子电池上限使用温度提高10℃,使用寿命提至2倍;用国产CPU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首台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量子点电视、OLED电视等新技术产品加速涌现……

过去数十年间,经济全球化喜忧参半。在世界贸易总额、各国间对外投资、跨国公司数量增长的同时,世界经济面临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严峻挑战。而十余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品牌效益、向全球价值链上端攀升的同时,也深度整合全球资源,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1701亿美元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从海外并购到绿地投资,中国企业“出海”涉及的领域从资源、能源到家电、智能装备、高端制造及文化娱乐,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外溢红利。

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中国,正从过去较为被动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变为积极主动地参与价值链重塑。

比如,在服务外包领域,中国发展服务外包最初从承接跨国公司的代码编写、软件测试等非核心业务起步,已逐步向IT咨询、数据分析、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业务拓展,不断迈向高附加值业务。目前,中国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承接全球服务外包特别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的。而且,离岸服务外包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不到1%攀升到33%,稳居全球第二位。经过10年发展,服务外包内涵和外延发生了重大变化,已成为提升中国全球价值链地位的重要力量。

如今,经济全球化站在了十字路口。美国趋势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认为,新一轮全球变革需要大量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和数字化网络建设,这个过程难以通过跨国公司的一己之力实现,国家力量正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令其成为推进全球经济走向互联互通的顶级国际倡议。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相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资深研究员马丁·雅看来,中国在未来几十年中将成为驱动全球经济转型和价值重塑的重要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 中国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