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多处地下空间违规改造成仓库 存安全隐患(图)

2017年12月04日 07: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地下车库变仓库 被贴封条仍暗中营业

北京多处地下空间违规改造成仓库、居所,存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专家建议“服务型治理”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30日,东城区崇文门新世界1期地下2层,通道一侧被隔成一个个小库房。

11月22日傍晚5时许,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停车场三层,被隔断出来的一排排仓库已贴上封条,但门前仍摆满了纸箱包装的货物,昏暗的灯光下是密集的人流和喧闹交易声,不断有电动车驮着货物往来于地下、地上。

2011年修订的《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改变地下空间汽车库的实际功能;地下空间从事商业活动或作为居住场所,需符合防火等安全条件。

大兴西红门镇新建二村火灾后,北京市针对地下空间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停车场在内,北京多个地区的地下空间被违规改造,地下停车场被改建成商业仓库对外出租,商场地下车库占用通道建成仓库,小区防空地下室改建成旅馆等,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其中部分被整治后,仍在偷偷地营业。

多名专家表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转向便民公益设施,进行“服务型治理”。而北京市也提出了“人防工程使用方向要转向公益性质”,用于解决城市建设中停车难、居民活动场所少等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29日,丰台区大红门海户屯北区一地下室,女子正在厨房做饭。

地下车库变地下仓库

“我租的仓库是地下三层的车库改造的,这样的仓库总共有300多个”,50岁的打印机批发商王志勇在中关村奋斗了10多年,因自身业务发展需要,2016年初,他在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三层租下一间仓库。

11月2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走进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三层车库,看到的不是停泊的车辆,而是被隔断出来的一排排仓库。每个被隔断的墙上写着红色的“拆”字,一些商户仓库的门上贴有封条,有的大门紧闭,有的封条已经被撕开,探头望去,里面存放了大量的电子产品。

仓库间通道内,依然有商户推着手推车来往运送货物,记者跟随一些搬运货物的商户发现,他们搬运货物时不走正门,而是通过连接地面侧门的楼梯间直接到达地面,整个地下三层的四个侧门只开了一个,成为他们唯一的出入口。

在整个地下三层车库和仓库的过道两边,记者没有发现消防器材,有的隔断墙已经损坏,可以看到墙体的空心结构,地上停车位标识清晰可见。

大兴西红门镇新建二村火灾两天后,相关部门再次对这处地下仓库采取措施。

仓库租户张建华回忆,11月20日,海淀地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在每个仓库门口贴上了封条,当天下午,北京天佑万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淀分公司(简称天佑万荣物业公司)也在每个仓库门口贴上封条。

但租户王志勇和张建华称,他们的仓库是从一家名为睿智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智锐公司)租来的。早在一年前,地下三层车库就被该公司改造成仓库,并进行出租管理。

“押金是一个月房租,合同每一年一签”,王志勇说,仓库按每天每平方米3元的单价对外进行出租,他100平方米的仓库,一个月的租金是9000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中关村广场公园地下共有三层,除了第一层仍旧是车库外,第二层成了“创业公社”的办公区,第三层车库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已经全被改造成仓库,按照每平方米日租金3元计算,所有仓库一个月租金达27万元。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睿智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3日,其经营范围中并没有“出租仓储库房”一项。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地下空间 仓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