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三色”妆点脱贫路——赣南老区产业扶贫一线见闻

2017年12月08日 10: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2月8日电  题:“三色”妆点脱贫路——赣南老区产业扶贫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范帆

绿色的蔬菜、金黄的脐橙、白色的莲子……江西赣州市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赣州市借助农业产业发展引领贫困户脱贫,把蔬菜、脐橙、白莲种植以及农业观光等产业带到贫困户的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老区人民的生活正逐渐变得色彩斑斓。

u=511018770,3605026520&fm=27&gp=0

大数据托起绿色蔬菜“脱贫梦”

在赣州市赣县区河埠村的蔬菜大棚里,今年56岁的贫困户陈贻英正在施肥,再过几个月,大棚里的西兰花就可以上市,陈贻英家又将进账1万多元。

“政府和企业不仅提供了大棚、蔬菜种苗和技术指导,还帮着销售,我们只负责种菜,这可比以前种地的收入高多了!”谈到如今的变化,陈贻英笑得合不拢嘴。这些变化得益于赣县区政府发展蔬菜产业的“百千万工程”:产业带动100个专业合作社、1000个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

赣州铭宸现代农业集团便是当地引进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蔬菜种苗和种植技术,再以市场底价回收农产品。不仅如此,公司还借助大数据技术全过程指导农民的种植生产。

“通过接入农业部门的市场信息平台,监测全国城市蔬菜价格,我们解决农民种什么的问题;通过收集基地的气象数据和远程技术指导,我们解决农民怎么种的问题。”公司负责人张向江告诉记者,借助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和种植风险,真正实现“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橙色脐橙果成了“脱贫致富果”

“一亩脐橙一万块,脱贫致富跑得快”。走进位于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冈万亩脐橙基地,漫山遍野的脐橙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脐橙,来自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的果农邓大庆正忙着采摘装箱,他家里的30多亩脐橙树,今年的产量能够达到10万斤。

而在早些年前,由于种植青梅和榨汁甜橙先后失败,邓大庆家里背负了20多万元的债务,生活一度陷入窘境。2012年,在村干部的建议和帮助下,邓大庆用借贷的钱承包了16亩脐橙,他的生活也开始随着脐橙树的挂果而逐渐好转。

“脐橙果是我们的‘致富果’,要不是种脐橙,我这个‘贫困户’的帽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摘呢!”拿着刚剪下的脐橙,邓大庆自豪地说,如今家里已经实现收入连续四年翻番,债务和贷款也悉数还清,以后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基地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2014年的912户减少到如今的102户,2017年预计年人均收入能够达到1.6万元。”龙湖村党支部书记邓主平告诉记者,基地探索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脐橙产业扶贫新路子,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农资供应、技术培训、果园管理、市场开拓和果品销售,有效解决了零散果农资金少、技术弱、销路窄、风险大的问题,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的转变。

白莲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赣州市石城县有“中国白莲之乡”之称,依托白莲种植产业,当地在2015年引进了规划面积4400亩的观下农旅一体化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建成了3000亩荷花观光带和200亩荷花核心种植示范园,用于白莲良种良法的试验推广和莲藕腐败病等疾病的研究及防治。在示范园的带动下,石城县白莲良种良法覆盖率达100%。

与此同时,园区还新建了荷花观光园、花朝园、莲文化馆等旅游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周边贫困户纷纷开起“农家乐”、客栈、旅游纪念品店,乡村旅游的发展为贫困户铺开了一条宽敞的脱贫路。

“我们店十几张餐桌,周末这两天基本上都被旅游团订满了!”石城县琴江镇大畲村位于园区的核心地带,村里一家“农家乐”的老板黄运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只有荷花盛开的时节才陆续有些游客过来,如今一年到头都是旺季,“农家乐”每月纯收入一万多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脐橙 产业 贫困户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