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19日 09: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第三届精准扶贫论坛于12月16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致辞,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主持论坛。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农业部总经济师张合成分别就“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与产业扶贫”做主旨发言。张慎峰指出,证监会党委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利用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机制,引导富裕地区资金,技术,人才流向贫困地区,以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问题,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下一步,证监会将探索建立更加广泛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行业经营机构履行扶贫社会责任,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撑。张合成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问题,其中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因此,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融合发展的城乡道路,加快培育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贵州省平坝区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介绍了塘约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基本做法和经验启示,该村通过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村规民风改革等措施,创造了影响广泛“塘约道路”;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南充市副市长向贵瑜介绍了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探索建立了运用市场经济思维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南充路径”;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修兴高交流了福州市以大数据监管扶贫资金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开发建设“福州惠民资金网”,有力地遏制了扶贫资金领域的腐败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介绍了该县用绿色产业倍增、城镇化倍增、一二三产融合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做法;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介绍了该县通过建设“扶贫社”,把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做实,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培育农业、农村、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做法;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书记张翰时介绍了该县利用农民讲习所,组织贫困户系统学习专业知识,激发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中心党委副书记盛保晨提出,地理标志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挖掘一个地标,注册一个地标就是为贫困地区培育农业特色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而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冯建芳认为,供销合作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就大会发言做了点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乡村 扶贫 振兴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