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刘新文: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完美结合

2017年12月25日 10:13 | 作者:刘新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完美结合 

□刘新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对世界关心的问题发出中国声音:“万物并行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呼吁“各国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中国声音是中华文化向世界发出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大会的海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展现了中国传统哲学文化的“和谐相生”,赢得与会者的热烈响应。

中华文化的力量,体现在执政党领导的文化自信与国人心中的文化自觉的完美结合,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象征。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极大地坚定了中国人民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信心,也再次激励海内外华人对自己祖国文化的认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官方与民间达成的价值观共识,是最大程度凝聚人心和调动人力的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建设的方向,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弘扬革命文化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不彰显了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国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要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起深入人心,迸发出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文化自觉越来越成为共识。一个民族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包括对历史文化进程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应该是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文化意向。这种对共同价值观的文化理念向往,源于对中华文化在发展前途上的坚定信心,因拥有共同精神力量而成为建设文化强国的自觉行动。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人心,是因为源自共同理想信念和文化烙印。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信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国人在为优秀传统文化而自豪的同时,也在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价值,坚定中华文化的信心。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结果,只有文化自信,才能文化自觉,只有文化自觉,才能文化强大。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用优秀文化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提高精神文明水平”。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民革广西区委会原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自信 自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