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霍卫平:实施"三转",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8年01月31日 11:24 | 作者:莫兴邦 孙逊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霍卫平建议:实施“三转”,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团结网1月29日电(记者莫兴邦 特约通讯员孙逊)“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激荡在每一位代表心中。

《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既有五年来的工作梳理,又有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既有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又有2018年的重点工作。甘肃省“两会”上,来自民主党派的代表对照报告,关注百姓生活。

甘肃已到了脱贫攻坚最艰难的阶段,截至去年底,还有贫困人口189万人,特别是23个特困县,40个特困乡,3720个特困村,这些地区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来自民革甘肃省委会的霍卫平代表建议,大力实施“三转”工作激发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霍卫平认为,甘肃从表面上看,贫困地区的短板是基础设施欠账太大和富民产业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问题,但仔细分析研究发现,贫困原因深层次的问题是贫困地区的群众内生动力普遍没有激发出来。因此建议:加大土地流转,解放农村劳动力,让企业进村发展现代农业,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换脑;同时让村干部异地培训、交流、挂职,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带富能力。通过“三转”,土地流转、劳务输转和干部交流改善人民生活,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其实,霍卫平算了一本帐,甘肃省大多数贫困地区地广人稀,人均土地面积较多,但由于干旱低温、自然灾害等,种粮效益非常低,如一亩小麦从种到收获入仓需要6-8个工作日,折合劳务600-800元,再加化肥农药约200元,一亩小麦成本近千元,但产量300-500斤,价值仅500元,极不合算。同时土地面积大,繁重的劳动,造成身体的各种疾病,也成为贫困地区因病致贫的原因之一。

加强土地流转、劳务输转和干部交流培训,让好的带差的,差的学好的,从而把甘肃贫困地区的村干部从思想观念,能力水平上有一个整体的提升。

其次,充分利用我省良好的对外劳务合作基础,较为健全的劳务工作体系和组织机构,着力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建立甘肃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外派劳务人员和外派企业的有效对接,促进我省对外劳务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在《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和今后五年的“民生试卷”已经发出,需要全省各级政府认真作答。对甘肃省来说,精准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反映在民生领域,一些长期掣肘百姓生活改善的领域,也到了打攻坚战的时候了。

民生大于天。各级政府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 脱贫 推进

更多

更多